馬知節愛民如子

雅客


【正見網2010年06月24日】

北宋副宰相馬知節雖然是一名武將,但卻愛民如子。他出任定遠軍地方長官時,定遠本來儲備了很多糧食,但是許多都陳腐了。朝廷計劃調黃河以南13州的民力重新為定遠軍運糧,馬知節仔細察看了各地糧倉後,上報朝廷說:「如果淘汰掉霉腐的,這些糧食還有十之六七可以食用。」朝廷聽從了,果然獲得了50萬斛粟米,定遠軍的糧食足夠了,這個建議不僅節省了朝廷的糧食,還節省了13州的勞役。

契丹入侵,百姓逃入定遠軍大寨,有個士兵偷了一個婦女的首飾,護軍知道了,用鞭子抽打那個士兵,然後準備了事。馬知節對護軍說:「為了避難外敵,老百姓來投奔我們,現在反而把我們當成內賊,這種事情都可以原諒,將軍將如何約束部下?」於是這名士兵被處死了,從此當地士兵再也不敢侵犯百姓了。

後來馬知節轉任秦州知州,州裡有20多羌人,當了20多年人質。馬知節說:「羌人也是人,難道他們不想家嗎?」將他們全放了。羌人感謝他,再也沒有騷擾宋朝邊境。

(《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