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一位教師的金玉之行(外四篇)

程實


【正見網2010年08月01日】

一、任元受孝母棄官

宋朝的任元受,侍奉母親非常孝順。母親年邁多病,任元受從來沒有離開過她的身邊。母親所有的致病原因,或者是因為飲食,或者是因為燥濕,或者是因為說話稍多,或者是因為喜憂稍過,任元受從她的五臟六腑之中,都能洞察一切,根本不用切脈,因而所開的藥必定奏效,即使是名醫,也無法與他相比。

張浚作都督的時候,想徵招任元受入幕府。任元受堅決推辭,說:“如果我只有一份靈丹妙藥,可以使人長壽,就必定會送給我的母親,而不會獻給別的達官貴人。我只有此一點醫術,必須侍奉在母親身邊,不會片刻離去,更何況扔下我的母親,去追隨您的軍事謀劃呢?”

世人有多少人,為了謀官聚財,而忘掉、而扔下自己的父母於不顧的,這樣的人應該反省啊!

二、一位教師的金玉之行

邴原,是東漢朱虛人,字根矩。少年時與管寧為友,因高尚而聞名。

邴原在少年時就失去了父親,成了孤兒。有一次,他經過一所學校教室的門口,不禁哭了起來。

教書先生問道:“你這個小孩兒,為什麼哭泣呀?”邴原回答說:“凡是能夠入學的,都是有父母親人的孩子,我一則希望自己不是個孤兒,二則羨慕他們能夠入學讀書,心中傷感,所以忍不住哭起來了。”

那位教師非常同情的說:“如果你想學習,可以到我這裡來,我不收你的學費。”

於是,邴原便到那位老師這裡來,入學讀書。邴原長大成人後,博學多才,見識過人,品行高潔,為時人所稱道。

三、孝感天神

賈直言,是唐德宗時的河朔人。是賈道沖的兒子。賈直言的父親賈道沖,因為獲罪被貶職,在前往貶所的中途,皇帝又派人送來鴆酒(一種毒酒),讓賈道沖飲毒酒自殺。賈直言讓父親先拜四方,辭別上下各級神靈。他趁著使者一不留神,飛快地端起毒酒喝下,很快便昏迷倒地而死。

第二天,毒酒從足部流出來後,賈直言又甦醒了過來。唐德宗聽到這件事,心中很讚許賈直言的孝心,便下令免除了其父賈道沖一死,改為流放嶺南。不過,賈直言的腳,從此就跛了。後來,他每次談起自己當時的經歷,總是說:“我開始喝毒酒的時候,已經下定了必死的決心。沒過多久,忽然覺得五毒攻心,五內欲裂,並波及到四肢,痛疼難忍,苦不堪言。四肢痛疼,陰雨天氣,更加嚴重。從大腿到小腿,膚色黑得象墨一樣,從側面還流出綠膿紫液,漸漸地發炎腐爛,臭不可聞,數十步外,都感到嗆鼻,只有飲食卻絲毫未減。後來終於痊癒。”

人們說:“鴆酒劇毒,飲一滴必死。賈直言孝感天神,故能不死。真神奇啊!”

四、榜樣的力量

汪州的陳氏,宗族七百多口,每天都布設許多大席,老幼依次坐下來一同吃飯。如果有一位長者沒到,大家都耐心等待他。

他家還養了一百多隻狗,共處一圈。在主人的影響下,狗也很溫馴,有禮貌。每次餵食時,只要有一隻狗不到,其餘所有的狗,就堅持不吃。

陳氏在別墅裡,建了一座藏書樓,以便迎供四方的讀書人。來在這裡學習的人甚多。

在陳氏的帶動下,當地的百姓得到了教化,訴訟案件非常稀少。

五、兄弟友愛

姜肱,是東漢時的廣戚人,字伯淮。世家名族。與二位弟弟伯海、季江,都以孝行著稱。

他們兄弟的友愛,乃是出於天性,世罕其比,常常一同睡覺,一同起床。到各自娶妻成家,兄弟之間仍然十分依戀,不能分開睡覺。因為必須有後代頂門立戶,繼承香火,這才不得不決定輪流回自己的房中睡覺。

姜肱與三弟季江,常去拜謁郡太守。有一天夜裡,在半道上遇到了強盜,強盜要殺死他們,兄弟二人爭著要求先死,強盜受感動,便將他們兩個都放了,只是搶走了他們的衣服和錢財而已。

他們二人,到達郡衙後,太守見姜肱沒穿衣服,感到非常奇怪,就詢問緣故。姜肱用其它的話題,搪塞過去,始終不提強盜的事。

強盜對他的寬宏大量,十分感激,後來竟上門求見,謝罪,交還所搶去的衣服和財物。姜肱堅決不接收,慰勞一番後,將強盜送走。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