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壯觀的星系大碰撞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8月09日】

天文學家用NASA的錢德勒、哈勃和斯匹哲三個太空望遠鏡觀測了位於6200萬光年之外的觸角星系中兩個螺旋星系的碰撞。

觸角星系因為形狀象昆蟲的觸角而得名。碰撞開始於一億年前,目前還在繼續。碰撞引發了上億星體的誕生。其中大質量的星體已經發生了超新星爆發。

錢德勒望遠鏡所拍攝X射線照片顯示了巨大的熱星際氣體雲,其中加入了很多超新星爆發產生的元素。這些氣體和加入的元素將成為下一代恆星和行星的種子。圖中的亮點是周圍的物質落入超新星爆發後留下的黑洞或中子星後產生的。這些黑洞有的質量可能幾乎是太陽質量的100倍。

斯匹哲數據則顯示了被新生星體幅射加熱的塵埃雲所發出的紅外線,其中最亮的塵埃雲位於碰撞的兩個星系之間。哈勃可見光的數據顯示了紅色的老星體,褐色絲狀塵埃和白色和黃色的新星誕生區。其中的較暗的目標是包含上千星體的星團。

參考資料: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pitzer/news/spitzer2010080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