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昭與《女誡》(新加入錄音)

藍月


【正見網2010年09月08日】

班昭是東漢文學家班彪之女,修《前漢書》的班固、「投筆從戎」的班超之妹。

班昭家學淵博,行止莊正且文采飛揚,她以訓喻的方式寫給自家女兒的家訓《女誡》,是女子如何立身處世的品德規範,被時人爭相傳抄,成為中國歷代直至民國初年女子教育的啟蒙讀物,班昭也被譽為「女人當中的孔夫子」。

班昭教導女子當以柔弱為美,以恭順謙讓為德,天行健,地勢坤,大道有陰陽,世人分男女,《女誡》中說「陰陽殊性,男女異行。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強為貴,女以弱為美」,「夫婦之道,參配陰陽,通達神明,信天地之弘義,人倫之大節也。」同時,文中也指出陰陽不調,夫婦不合,則恩義俱廢,離心離德,「夫不賢,則無以御婦;婦不賢,則無以事夫。夫不御婦,則威儀廢缺;婦不事夫,則義理墮闕。」

古代女子大多不從事社會工作,以家庭為主,所以班昭認為女人要晚睡早起,辛勤洒掃,專心紡織,烹調美食以奉賓客。與夫家的父母、兄妹相處要謙順忍讓,寬容和睦,不要強爭是非曲直,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要多從自已這方面找原因:「自非聖人,鮮能無過!故顏子貴於能改,仲尼嘉其不貳,而況婦人者也!」「謙則德之柄,順則婦之行。凡斯二者,足以和矣。」

近代「女權」運動興起,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以後強調男女都一樣,班昭的《女誡》被批判為封建禮教的精神枷鎖,許多女人追求「解放」,個性強勢逼人,背離了上天賦予女人的柔美特性,好比以己之短比男人之長。我們經常聽到有男士在抱怨:我想娶的是女人,可她呢,即不溫柔體貼,也不掃地做飯,一整天在外面跑,說話比我還聲大,有理就不饒人,你說我要她干什麼?由此女人便失去丈夫的愛護與尊重,有苦難言,家庭不和諧,還要在社會上拼搏,最後弄的身心疲憊。

傳統女子以恭順柔弱為美,順天道故而生生不息,演繹了不朽的傳說,繁榮了璀燦的華夏文明,班昭與蔡文姬、卓文君、李清照並列為古代四大才女,她十四歲嫁給曹世叔,夫妻謙讓互補,育有幾個子女,生活幸福美滿,在哥哥班固死後獨立續寫《漢書》,被請到宮中尊為皇后與嬪妃的老師。她是一個卓越的女人,她的德行、才華與社會地位,幾人可比?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女誡》依然對當代女子有值得借鑑之處。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