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潘多拉盒子到疾病與健康(二):荷爾蒙的使用與癌症

周正


【正見網2010年11月07日】

伴隨著醫學的發展,荷爾蒙(或激素)的使用已經成為對付疾病的一種方法。與此同時,它的弊端也漸漸的顯示出來了。《華爾街日報》在2010年10月20日就一篇這樣的報導,題為「研究發現荷爾蒙的使用加速乳腺癌」(Research Finds Hormone Therapy Speeds Up Breast-Tumor Growth)。報導中說,研究人員發現在癌症病人中,接受過荷爾蒙補充療法(或稱激素替代療法,hormone-replacement therapy)的女性,其乳腺癌更為嚴重。

據報導,早在2002年,就已有數據顯示,女性在為解決更年期症狀而使用激素時,患乳腺癌的機率會增大。由於這個原因,一項探討激素利弊的大規模研究不得不中止。但研究人員為了搞清楚這個問題,在參與者停止了荷爾蒙的服用之後,依然繼續收集相關數據並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與對照組(即不使用荷爾蒙)相比,使用荷爾蒙的女性不僅乳腺癌更為嚴重,而且由此導致的死亡率也更高。這項發現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

該研究共有一萬多名參與者。服用激素者中有0.42%的人患晚期癌症,而對照組中只有0.34%;在這些癌症患者中,服用激素者24%的癌症已經轉移至淋巴,而對照組中只有16%;就死亡率而言,服用激素者中有25例死亡,而對照組中只有12例。

除了乳腺癌之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的Rowan Chlebowski指出,另外一項研究表明,使用激素也會導致肺癌死亡的增加。

這些研究成果很令人深思。人們為了減輕病痛而服用荷爾蒙,但與此同時卻增加了患癌症的機率,可謂防不勝防。類似的例子還有許多。比如,由於醫院傳統的癌症治療副作用太大,有超過半數的癌症患者採用了輔助療法來對付這些副作用。然而,這些做法有時未盡人意,甚至會帶來其它危險。比方說,作為輔助療法的草藥製品有可能影響正常藥物的吸收,或增強其副作用;激素替代療法不但沒能預防心臟病,反而還增加了癌症、中風以及血管阻塞疾病的危險。

這不禁讓人想起了潘多拉盒子的希臘傳說。生病好像就是人們所說的: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報導中說,由於荷爾蒙使用所帶來的危險,研究人員Judi Chervenak表示,她因此常常建議她的病人嘗試其它方式,比如減少咖啡因的攝取,採用深呼吸或靜坐的方法來健身。

事實上,除了傳統的醫學手段之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打坐與健康的關係。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打坐冥想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腦部掃描顯示它還可以讓人消除緊張、變得輕鬆。據統計,美國有一千萬成年人在打坐冥想。這比幾年前增加了一倍。而且,這些人大都是主流社會的一般百姓。

在中國古代,一直有通過修煉天人合一、返本歸真的認識。既然現代西方科學也證實了經絡的存在,那麼修煉者調整自身能量機制,達到身心健康也就不難理解了。

參考資料:
Research Finds Hormone Therapy Speeds Up Breast-Tumor Growth: http://www.wsj.co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8/18/18166.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16/2300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