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道

王昊天


【正見網2010年11月06日】

有時想起漢語覺的真是很有趣,單一個「道」字,可以理解為道路,也可以理解為道理,還可以尊稱修行有素的人為得道高人或者道人。看似簡單的文化現象後,卻蘊藏著中國漢字深邃精深而又傳神的一面。

想想也是,當一個生命降生後,無論情願不情願,都得走下去,都得在得已不得已中,走出一條生命的道。生命的道萬萬千千,有的人要這樣走,有的人要那樣走。當生命步入年邁時,回首看看自己的前半生,才發現自己已經留下了一條道。無論世間有多少人,走出了多少道,無非都是在善惡、好壞、是非之間,思考選擇後,留下的一條印跡。而這印跡就是自己一生,所行何種「道」的真實見證,並且憑藉走過的這條「道」,來衡量自己生命未來的去向。

對於普通大眾,多是天性憐憫向善,對於崇尚「假惡鬥」不斷招致禍亂的邪道,紛紛忌諱,避而遠之。但對於正道推崇的「真善忍」覺的好是好,但好像又覺的高不可攀。所以在正邪善惡之間左右徘徊,因此世間眾人的道,便形成了蜿蜒曲折,迂迴千百處的坎坷的路。回首看看,原來生命的道,是要自己選擇,選擇後,自己就得這樣走下去。一個生命推崇正道還是邪道就是在一念之間的選擇。

為了在這一念之間,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在華夏文明創始之初,倉頡就把「道」的涵義,已經溶在他所造就的漢字中。當初的繁體「道」字,喻為:天要立道,要陰陽協調;地要立道,要剛柔相濟;人要立道,要仁義並行。只有這樣,天、地、人這三才才會在道的作用下,和諧共生,萬物眾生皆有生。這就是華夏祖先語示給後世人的生命的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