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山老僧的傳說(新加入錄音)

史鑑 整理


【正見網2010年11月10日】

相傳,明末有位老僧,在峨嵋山高峰劫茅庵隱居。老僧終年不下山,不吃飯、不喝水,唯獨靜靜的在蒲團上打坐。有一個小和尚跟著他,不時下山買米做飯。就這樣老僧打坐了十多年。

一天,老僧忽然睜開眼睛,對徒弟說:「你好好呆在這兒,我明天就走了。」徒弟不忍師父離去,牽著老僧的衣服大哭。老僧說:「你不要這樣。」從袖中取出一幅畫軸,上面畫著老僧的形像,肖像上眼睛、耳朵、嘴巴、鼻子都有,就是沒有眉毛。老僧要徒弟珍藏師父的肖像,說:「我走後,經過十二年,你就下山找我,看見人就拿出畫給他看。如果有人幫你為肖像畫上眉毛,那人就是我。」老僧於是飄然而去。

不久張獻忠流竄入四川,將四川軍民殺戮殆盡。老僧的徒弟恪遵師父吩咐,堅持不下山,得以倖免。後來清兵入關,順治帝登基,十二年的期限也到了。徒弟這才下山,走遍天下尋找師父,輾轉雲遊十多年,卻一直沒有找到。後來徒弟走到北京討飯,恰逢順治帝到郊外狩獵。徒弟不知這是皇家隊伍,想起師父的囑咐,竟上前冒犯御駕,請求順治帝看畫。

侍衛想逮捕老僧徒弟,順治帝卻制止了,要老僧徒弟不妨打開畫軸讓順治帝過目。順治帝一看,詫異的說:「這肖像怎麼沒畫眉毛呢?」命令左右取畫筆來,順治帝親手為肖像添上眉毛。老僧徒弟痛哭流涕,拜伏在地上喊師父,原原本本訴說老僧的囑咐。順治帝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前身就是峨嵋山老僧啊!

相傳順治帝不久就拋棄帝位出走,與徒弟遁跡於普陀山深岩之中。康熙帝六下江南,目地之一就是探訪順治帝蹤跡。

順治帝出走之事,雖然正史諱言,野史說法不一,但天下傳的沸沸揚揚,而且順治帝早就流露出端倪。

修煉人雖然身處紅塵,卻心在方外。在世間各種誘惑和魔難面前,修煉人牢記的是師父的叮囑,追尋的是久遠的佛緣。修煉人在輾轉輪迴中、在漫漫紅塵中沒有迷失,他們體現出來的堅定信念,令天地人神為之動容。

(據《清稗類鈔》)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