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三個字帶來的奇蹟



【正見網2010年12月16日】

一個父母眼中曾經的乖乖女,無意中卻陷入了酒精與毒品的深淵;一個曾經幸福快樂的家庭從此被恐懼、憤怒所占據。當父母經歷六年的噩夢已陷入絕望時,女兒卻因為三個字在一夜間發生了令全家驚喜的轉變……

凱蒂出生在澳大利亞一個叫米特崗頂的鄉村小鎮,她在一個富裕的、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小時候,文靜的凱蒂從來不和雙胞胎妹妹一起淘氣,還非常關心別人。父母也給予凱蒂很嚴格的道德教育,比如要尊重父母、永遠不能撒謊。

然而上小學後凱蒂開始對自己受到的教育產生懷疑。她說:「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周圍的孩子不一樣。他們可以說髒話。我開始想我自己是不是有點兒不對勁兒。我感到自己不合群。」無法辨別是非的凱蒂,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漸漸地她開始違背良知去做一些不該做的事。

當凱蒂上高中後,周圍的環境使她的行為變得更糟。在凱蒂的同學中,一些女孩子開始和男孩子交往,他們酗酒和做一些叛逆的事情。凱蒂為了變得合群,改變自己內向的性格,也開始嘗試和同學一起喝酒。

「我一開始喝酒,第一個周末就喝醉了,以後每個周末都喝得爛醉,甚至把酒帶到學校去喝。」當喝酒成癮後,不喝酒對凱蒂來說已經變得很難。她說:「我開始不愛看書了,成績變得很糟。而我的成績過去一直是讓我引以為傲的。我也沒辦法和父母溝通了,因為我生活在謊言中。」

凱蒂開始無度地放縱自己,最後染上了毒品。

此時凱蒂的父母發現自己的教育已經失靈,根本沒有能力控制凱蒂的行為。

「凱蒂染上毒品的那段時間是我們家最糟糕的日子,爸爸媽媽經歷的太多了,簡直很難想像他們現在還能活著。」凱蒂的雙胞胎妹妹嘆息著說道。

凱蒂的父母皺著眉頭回憶道:「家裡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氣氛。每個人都處於隨時爆發的邊緣。這完全是因為凱蒂的原因。」「她向我們保證不會帶任何人到家裡來。但當我們晚上一離開,她就開了一個聚會。一群男孩子喝得爛醉,把家裡糟蹋得一塌糊塗,把CD放到微波爐裡加熱,在所有的床上小便,還從家裡偷東西。」凱蒂還曾去爸爸工作的地方偷藥方,害得做藥劑師的爸爸差點丟了工作執照。

「如果我一回家,全家都不高興,他們得對我小心翼翼,如果他們有什麼反應我的反應會更惡劣。我會大發雷霆、摔東西。」凱蒂平靜地述說著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儘管如此,在內心深處凱蒂還是渴望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變回那個乖巧的女兒。但在現實中,她和家人的關係卻越來越疏遠。凱蒂曾經想證明自己是一個正常的有能力的人,她註冊了大學課程,但因為無法應對曾兩次被迫退學。她只能繼續用酒精、毒品來填補精神的空虛,越陷越深。

在服用毒品或醉酒後,凱蒂就會完全失去理智,她大哭、打人,甚至試圖割腕自殺。大量的吸菸使她咳血,肺部劇痛、喘不上氣來。內心的孤獨痛苦加上健康的惡化,使凱蒂走到了人生低谷。「我討厭周圍的一切,但最討厭的還是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在明明白白地毀滅著自己。」

一天凱蒂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個免費的打坐學習班的廣告,這個不經意的發現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那只是一個很小的廣告,但對我而言就像金子一樣。」「我覺得還有人在免費地教人如何健康地好好地生活,不求回報。於是我想,那一定不錯。肯定有它好的地方。」凱蒂去了這個打坐學習班,叫法輪功。「煉功時我感到一股從未體驗過的熱流急速地通過我的全身。」「它是那麼熱,讓我感到很驚訝,就像我的整個身體都在得到淨化。」「我讀了(法輪功的)書,那是我的故事最精彩的部分。因為我只讀了兩頁就明白了,啊,這本書教導的是『真、善、忍』!」凱蒂意識到這就應該是自己的生活準則,自己就應該按照「真、善、忍」去生活。「我的心靈開始甦醒。我要遵循這三個字來改變自己。一直以來纏繞我的憂慮、恐懼、仇恨,最終我能夠把它們趕走了。」

在兩個妹妹看來修煉後的凱蒂簡直變成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從她一開始煉,就能看出她變得健康多了。」「她放棄了身上(鼻子、舌頭)的環兒、毒品啊,過去這些東西曾經是她身分的象徵。」「她甚至改變了思維方式,比如她更願意表達對別人的欣賞,開始考慮別人和容忍。她以前從來不會那樣。」父親也感慨地說:「她現在變得和她小時候一樣乖巧。這是凱蒂六年來第一次能和我們、和她姐妹朋友相處融洽。」

凱蒂徹底停止了抽菸、吸毒、酗酒,她的生活開始走上了正軌。「她重新回到了大學校園,成績優秀。她還找到自己的好丈夫西門,她現在的生活,你們看一看,真好。」凱蒂妹妹微笑著說。

因為找不到人生準則,青少年時期的沉淪差點毀掉了凱蒂的一生。然而「真善忍」的法理猶如黑夜的燈塔給凱蒂帶來了希望之光,使她不再迷失,重新找回了美好的生活,心靈充實快樂。

◎老師的話:

什麼是「帶得走的能力」?每個人心中有一個道德準則,就像走在正道上,人生就不容易走偏。就算不是順遂的、有磨難的,但是,正確的自我價值觀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不讓別人牽著鼻子走,讓自己活得安穩與快樂,對得起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讓他們為你操一輩子的心,這就是現在給你的隨時隨地用得到的能力!你說重不重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