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之道



【正見網2001年01月10日】

去年的沙塵暴無論在頻率上還是強度上都是空前的。今年新年元旦,沙塵暴肆虐內蒙和甘肅,揚沙趕在元旦的清晨到京城,向京城人送上一份不同尋常的新世紀禮物。在中國北方,沙塵暴通常在三四月份以後才會發生,今年沙塵暴提早到來,非同尋常。與沙塵暴相關的沙漠化和「治沙」問題必將引起人們更強烈關注。

我國在治理沙漠化方面沒少費力,如著名的三北防護林工程,就是在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建設大型防護林,以期有效控制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該工程東起黑龍江的賓縣,西至新疆的烏孜別克山口,長4480 公裡,寬560─1460公裡,包括13省市區551個縣(市、旗、區),總面積406.9萬平方公裡,占國土42.4%。三北防護林工程從1978年開始,計劃到2050年結束。

去年至今猖獗的沙塵暴表明神話般的「三北防護林」沒有達到預期目標,而且我國的沙漠化整體上一直在加速惡化著。從本世紀50年代後期到70年代中期,土地沙漠化的平均速度是每年1560平方公裡;從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後期,加速到每年2100平方公裡;進入90年代後,幾乎加了一倍,達到每年2460平方公裡,相當於每年被沙漠吞併一個縣。

更為怵目驚心的是,北京附近的沙漠以每年至少以3.5公裡的速度向南推進,也就是說,30年後中國政治中心所在地的北京將是荒漠一片。朱熔基也非常震驚,說如果不能遏止沙漠化,首都最終可能要遷出北京。

其實「三北防護林」的建設一直是報喜不報憂。從報紙和電視上,給人的印象近年在三北種了許多的樹。然而,種樹主要是為了應付運動而已,種的樹缺乏天然水份,也不重視人工灌溉,成活率很低。用當地百姓中的話講植「數」造「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高級工程寧堆虎說,如果按照每年植樹的量累計,西部早已應該是一片綠蔭了,但現在總體上荒漠化仍然在加速。

多年來,中外媒體都報導了中國防治荒漠化的重大成就。寧夏中衛縣沙坡頭的「草方格沙障」、陝北榆林的沙地造林,都成了「世界治理荒漠經典」。這些先進典型都不是假的。但從現在實際來看,這些重大成就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榆林地區位於陝西省最北部,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和黃土高原過渡地帶,生態比較脆弱。50年前,林草植被覆蓋率還不到2%,流沙已越過長城南侵50多公裡,沙地面積占56%。榆林人開展了治沙造林運動,沙區治理面積達到68.4%,流沙平均移速從每年的5至7米降為0至1.68米,糧食總產量較50年代初增加6倍。但這些輝煌成就正面臨被黃沙掃光。

現在榆林地區多為樹梢乾枯、「身材」矮小的楊樹。楊樹本是特別適宜北方種植的樹種,但這裡的楊樹「發育不良」。榆林市林業局高級工程師宋增峰說,由於毛烏素沙地營養成份不好,這些已經栽種了20多年的楊樹總也長不大,當地人就形像地稱它們為「小老頭樹」,這些樹抗風能力弱,根系很容易裸露在外而枯死。在府谷的松宏灣林場,七萬多畝的「小老頭樹」中已近1/3枯死。

而去年9月的烏海市防沙治沙工程要讓沙丘變農田。位於烏蘭布和沙漠邊緣的烏海市投入480萬元,先後動用各種機械上千台次、上萬人上陣參加工程會戰。今年4月,一期工程完工時,以前連綿不斷的5000畝沙丘被推成平地,種上了22萬棵松樹等苗木。然而不到3個月,這些樹苗大都已死亡。一期工程中推平的5000畝沙丘,原來是固定沙丘,上面覆蓋著需幾百年才能形成的沙漠表層土壤綿帶植被。但現在這些彌足珍貴的植被已全部被翻埋到地下,沙丘不僅沒有變成農田,今年春天幾場大風過後,反而都變成了流動沙丘。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首先,鬥爭哲學作崇。在當今中國人眼裡,「治」就是鬥爭和征服。「與天鬥,與地鬥」成了理所當然的口號。加上個人名利的膨脹,就不顧自然規律,肆意妄為。烏海市的例子是生動的佐證。現在政府要造「三北」防護林防衛北京,這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鬥爭哲學一再失敗,似乎同烏海市的例子也只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關係。

其次,善念泯滅。為了人自己的利益,毫無顧忌,毫無節制地掠奪自然資源,破壞植被,亂砍亂伐,狂抽地下水,等等。據報導,榆林地區重新沙化的一個原因是,那裡先後發現了儲藏豐富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對這些能源進行大規模開發利用使地層下陷、水份失衡、植被減少,加上一些單位和個人以開發的名義將已治理好多年的沙地開墾、徵用,卻不採取相應的治理措施。而許多新沙化是刨甘草挖髮菜,過度放牧的直接結果。當人沒有了善念,連遏制不斷的破壞消失都不可能,又怎麼能真的去做好養種新的呢。
 
不過這些也只是就事論事的理由,只是抓住表面現象而已。
 
李洪志先生告訴我們:「宇宙中的一切都不是偶然存在的,只是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可是他無處不在,遍布宇宙中的一切。」「人的道德的敗壞,使人什麼事情都敢做。很多人都說人類都敗壞到這種程度了,各地區出現的災難這麼多,人越不好,災難就越多。」(法輪佛法《在加拿大法會上講法 》)。

所以宇宙中的發生的一切由神所安排和控制的。天理昭昭,順天意者獲天佑,逆天意者遭天譴。這就是人類必須尊重自然規律的本質,也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原因所在。人所做的一切必然會報應不桑。人造了業,必須償還。通常所說的人破壞了自然,必然會遭到自然的報復,實際就是天理昭彰的方式。

要治沙,首先要改變「治」的觀念,變鬥爭為善待。而最根本之道,是改變人心,「首先也必須得是人心向善」。只有慈善的心,才能創造未來安寧美好的環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