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學富五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3月13日】

【原文】

惠施(1)多方(2),其書五車,其道舛駁(3),其言也不中(4)。厤物之意,曰:「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無厚,不可積也,其大千裡。天與地卑,山與澤平。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南方無窮而有窮,今日適越而昔來。連環可解也。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是也。泛愛萬物,天地一體也。」

(《莊子.天下》)

【註解】

(1)惠施:西元前370?~前310?,戰國時宋國人。曾任梁相,有辯才,與莊周友善,和公孫龍並為名家的代表。研究萬物同異關係,提出小同、大同、小同異、大同異等概念。亦稱為惠子。
(2)多方:指學術成就方面很廣。方,方面、門類。
(3)舛駁:雜亂不純。舛,音同「喘」,錯亂。駁,雜亂。
(4)不中:不恰當、不合適。中,音同「重」。

【故事闡述】

惠施是戰國時代的思想家,主張任何事物都要循名責實,是名家的代表人物。名家事事講究邏輯的態度和主張超脫、逍遙的莊子有很大的出入,所以莊子常藉惠施來作反面的例子。莊子說惠施讀過的書雖可以裝下五輛車之多,學問淵博,知識豐富。但也弄得思想龐雜,說的道理並不適切。後來,「學富五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一個人書讀得很多,學識廣博。古人以簡牘寫書,能裝滿五輛車,數量確實不少,但這裡的五車未必實指,只是用來比喻書的數量很多的意思。

【討論】

(1)文章中提及惠施的主張和哪位思想家相反?
(2)「學富五車」中的「五車」真的是指五輛車嗎?請你說說看。

【造句練習】

例:他才高八鬥、學富五車,深受老闆重用。
例:如果不能活用貫通,就算學富五車,也只是死讀書。

【相似成語】

滿腹經綸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學富五車>()>()>()>()>()

參考答案:

學富五車>(車水馬龍)>(龍飛鳳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規)>(規行矩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