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南方天文台發現即將爆發的超級巨星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1月30日】

據天文在線2011年1月28日報導,天文學家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發現一個即將爆發的超級巨星。這顆巨星名為HD62623,距離地球2100光年。來自蔚藍海岸天文台的弗勞蘭丁.米勞爾(Florentin Millour)和馬普學院射電天文學的安松尼.梅蘭德(Anthony Meilland)用甚大望遠鏡首次獲得了星體高光譜靈敏度,高角度解析度的三維圖像,發現該星體有一條通常只有年輕星體才有的厚厚的塵埃帶。

超巨星通常會發出強烈的恆星風,阻止周圍的物質如灰塵附著到星體上,但米勞爾和梅蘭德認為一個相當於太陽質量的伴星可能會抓住HD62623周圍的物質在兩顆恆星之間形成旋轉圓盤。「伴星的氣體可能位於非常接近主星的氣體盤內,」米勞爾說,「如果以我們的太陽系來比較,則伴星相當於位於地球內部的軌道。如果它還遠一些,我們應該探測到圓盤的變形,但是我們並沒有發現它變形。」

天文學家認為HD62623在未來1000到2000萬年內將耗盡其燃料,發生超新星爆發,導致象今天超新星SN1987A那樣的亮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