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主動彌補疏失,是大忠(外五篇)

鄭念行


【正見網2011年02月07日】

一、引蛇出洞的妙計

高謙之擔任河陰縣令時,有人在布口袋中裝些瓦礫碎石,冒充錢物,在馬市上騙買馬匹,然後乘機逃走。官府下令追捕,但是困誰重重。

高謙之於是也在馬市中,叫人裝做一個囚犯,戴上刑具,讓人揚言:“這人是前幾天騙馬的賊,現在抓到了!”

同時,高謙之再派幾個心腹之人,暗地裡在馬市中觀察。發現有兩個人,在一起幸災樂禍的說:“我們有了替罪羊,這一下,我們不怕被抓了。”

高謙之便下令:上前抓獲那兩個嫌疑人,送到官府,經過審訊,終於將這伙騙馬賊,一網打盡。

二、忘乎所以,幸得忠諫

齊景公在海上遊玩,十分開心,過了半年,還不想回去。齊景公還警告左右隨從說:“誰敢先說回家,就殺了誰。”

顏"呱杴斑M諫說:“你喜歡管理大海,而不喜歡管理國家。假若有人代替你管理國家,你還能這樣毫無顧忌的在海上遊樂嗎?”

齊景公聽了,大吃一驚,這才清醒過來,趕緊準備回國。就在歸國途中,聽說國內有人準備謀反,不准齊景公回國。齊景公於是迫不急待,馬不停蹄的趕緊回朝了。

三、主動彌補疏失,是大忠

唐代,朝廷給兩川的軍士發放錢餉,但詔書只提到了西川,沒有提到東川。西川的軍士,很快領到了錢餉。東川的士卒等了好幾天,都沒有見到發放錢餉的動靜。東川的士卒們議論紛紛,準備譁變。

杜黃裳對為首的士卒說:“朝廷怎麼會把我們東川給忘了呢?大概是詔書被耽擱罷了。”

然後,杜黃裳自作主張,打開本州的庫府,按西川士兵得錢的數量,也給東川的士卒,發放。這樣,軍心才安定下來。然後,杜黃裳再將此事報告朝廷,受到皇上的嘉獎,表彰他:能主動彌補朝廷的疏失,是大忠的行為!

四、聰明知縣辨傷痕

李南公任長沙知縣時,有兩個人打架,甲強乙弱,但兩人身上都有青赤的傷痕。所以,雙方都不認錯。南公用手指捏捏他們說:“乙是真傷,甲是假傷。”一審問,果然如此。

原來南方有“櫸柳樹”。如果用它的葉子塗在身上.就像毆打的傷痕,如果把這種樹皮剝下來,放在皮膚上,用火稍烤一下,就像棒傷,用水也洗不掉。不過毆打的真傷,會覺得痛,因為血淤,所以是硬的;而假傷痕則不硬,摸壓該處,也不覺得疼。

李南公據此判案,懲罰了那個打傷對方、然後又自造假傷的人。

五、軍官的智慧

畢再遇(一位軍官名)和敵人對陣,敵軍每天增加兵力。畢再遇感到很難和敵軍抗衡。一天晚上,拔營撤退,可又擔心敵人會來追趕,便把旗幟仍留在軍營裡,任其飄揚;又另找一些活羊,綁起來,再把它們的前蹄,放在鼓上。羊蹄擊鼓,聲音很響亮。

敵人感覺不出來軍營已經空了,對峙了一天多。等到發覺只是一座空營時,再準備追趕,畢軍已經走得很遠,望塵莫及了。

六、囚犯服罪,讚揚法官

歐陽曄治理鄂州對,發生了因為爭船而鬥毆致死命的案子,案件拖了很長時間,還沒有審理出結果來。

有一天,毆陽曄把犯人全部放出來,去掉刑具,在庭中請他們吃飯,吃完後,只留下一個人,和他說:“殺人的兇手就是你。剛才吃飯時,別人都是右手拿勺子,只有你左手拿勺子。而死者的致命傷,正是右肋。是你殺的人,毫無疑問了。”

那個囚犯當即服罪承認說:“是我的罪過,不敢再牽連別人了。”並心悅誠服的讚揚說:“你公正有據,智德超群。我服了你了!”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