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北美星雲湧現大量新星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2月18日】

天文學家用斯皮哲紅外望遠鏡在北美星雲發現超過2000個新星。

北美星雲因為形狀象北美洲而得名,距離地球約1800光年。原來在可見光照片上只發現200個新星。斯皮哲紅外線望遠鏡穿透厚厚的塵埃,發現了新的新星誕生區。



北美星雲不同波段下的影像:可見光(左上),右上(可見和紅外),紅外(左下),多波段紅外(右下)。圖片來源: NASA/JPL-Caltech/L. Rebull (SSC/Caltech)。

當新星在坍塌的氣體和塵埃球形成時,新星周圍的物質形成扁平的圓盤,圍繞著新星旋轉,在圓盤上下各有物質束射出。然後行星可能在圓盤中形成。令人驚奇的是,斯皮哲望遠鏡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新星形成的各種不同階段。

「這是非常繁忙的照片,星星無處不在,北美星雲本身,以及前面和後面的地區,」說NASA斯皮哲科學中心科學家路易莎・雷布爾(Louisa Redbull)說。 「斯皮哲望遠鏡讓我們很容易區分在星雲裡的年輕恆星和那些沒有關係的恆星。」

科學家認為一群大質量恆星點亮了該星雲,但仍然有待確定。新的斯皮哲圖像暗示這些'失蹤'的大恆星可能是潛伏在的星雲的「墨西哥灣」部分背後,它們發出的光從星雲背後漏出。進一步觀察將有助於解開這個謎。

參考資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1102/11NorthAmerica/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