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解密(三):師徒出身

收救殘緣


【正見網2011年03月21日】

《西遊記》,唐僧師徒能取得正果,不由讓我們對他們師徒的出身來源很感興趣。

《西遊記》開篇講的是美猴王出世。孫悟空是「天地生成靈混仙,花果山中一老猿」,當時花果山上有一塊仙石,高三丈六尺五寸,象徵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圍圓,象徵二十四節氣。這塊石頭很奇怪,不是光溜溜的一塊,它象是什麼生物一樣,上面還有九竅八孔,按九宮八卦。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得了靈氣,風化石猴。

至此,美猴王就出世了。但是我還是有疑問,那塊石頭被稱作仙石,是誰放在那裡的?還是有花果山的時候它就存在了?還是象《紅樓夢》裡的那塊石頭一樣,是女媧娘娘鍊石補天所遺留下來的?看來孫悟空的來源非同一般,也許他有更高的來源,連玉帝都不清楚。不然他豈能最後修佛果呢?

孫悟空的名字很有喻意。「孫」字,拆開是「小」「子」,就是嬰兒的意思。道家講的是返本歸真,老子說「復歸於嬰兒」。通過修煉,讓人返回到嬰兒那種純真無邪的狀態,不帶有任何後天的污染。「悟」字說明修煉中「悟」字當先。人迷於紅塵之中,世俗的誘惑很多,但人的來源卻往往不在人間,尤其是當今的中國人,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高層空間。要想回到真正自己天上的家,只有靠「悟」往回修。而悟字拆開又是「吾」和「心」,暗指領悟佛法還要靠自己的心。唐僧的三個徒弟,都是「悟」字輩,可見修煉中悟性的重要。「空」字則是佛家修煉根本,佛家講「空」,道家講「無」。孫悟空還比作心猿,因為一個人元神所在的地方,就是心所在的地方,所以心猿可以說就是元神。

唐三藏原來是如來的二徒弟,名叫金蟬子。因為不聽如來說法,輕慢佛法,被貶到東土,經過十世修行都沒有修成,最後恰逢機緣,被唐王委派去西天取經,功滿行完,被封為旃[zhān] 檀[tán] 功德佛。唐三藏是唐王指唐為姓,指經取號三藏。由唐僧的名字可知,西遊記這一場修煉事,和唐王李世民關係密切,而唐王的前世今生,大法弟子都清楚。三藏指的是《法》、《論》、《經》,諧音《法輪經》,巧的是和《法輪功》或《轉法輪》非常接近。唐僧即將動身取經的時候,和法雲寺的和尚說:「這一去,定要到西天,見佛求經,使我們法輪迴轉,願聖主皇圖永固。」此處再提「法輪」兩字,不知是歷史的巧合,還是書中處處暗含玄機,屢屢暗指今天李洪志大師所傳的法輪大法。金蟬子暗喻修煉的過程,就像是金蟬脫殼,脫去凡身,修得正果。

豬悟能的來歷也不淺。在第十九回中,八戒自道來歷,說自己從小貪閒愛懶,也沒有修煉。忽然有一天遇到一位真仙,勸他修行,並收他為徒,傳他九轉大還丹的法門,通過修煉,達到了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的境地,功圓行滿,飛入天宮,玉帝敕封為天蓬元帥,他也是早就修煉得道的神仙,並在天上還有職位。只因他未得正果,凡心未退,酒後調戲嫦娥,被貶下界,誤投豬胎。後被菩薩勸善,隨唐僧西行,被封為淨壇使者。

沙悟淨以前生在武術世家,他當時也是一名蓋世英雄,全國各地到處周遊,希望拜師學道。後來有幸遇到得道真人,教他大道修煉法門,修成後被玉皇大帝加封為捲簾大將。後因失手打破玉玻璃,被貶下界,流落到流沙河裡,後得菩薩勸善皈依佛門,保唐僧西天取經,被封為金身羅漢。

白龍馬是西海龍王敖閏之子,因縱火燒了殿上明珠,被告忤逆之罪。後來被觀音菩薩搭救,為唐僧做腳力,被封為八部天龍。

從唐僧師徒的身份來看,除孫悟空以外,其他四位全部是來自天界的神仙,真是生命本是天上仙呀,而正法修煉者的修煉目標,就是返回自己的天上真正的家。當然孫悟空比較特殊,以後我們會談到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