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解密(五):孫悟空的驚天動地修煉事

收救殘緣


【正見網2011年03月24日】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一日,與群猴喜宴之間,忽然憂惱,墮下淚來」,他憂惱什麼呢?「將來年老血衰,暗中有閻王老子管著,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住天人之內?」悟空可謂是個目光長遠的猴王,他不圖眼下快活,憂的是怎麼樣長生不老與天齊壽。這就是他的佛性出來了,書中叫「道心開發」。

「噫!這句話,頓教跳出輪迴網,致使齊天大聖成。」

後來悟空終於歷經千辛萬苦,遠渡重洋,來到南贍部洲,拜在須菩提祖師門下,正式開始修煉,並學到了七十二變,筋鬥雲,成為神通廣大的美猴王。

這在《西遊記》中叫「悟徹菩提真妙理,斷魔歸本合元神」。

隨後就發生了很多驚天動地的事

第一件:「四海千山皆拱伏」。因為修煉得道,孫悟空地位大增,成為七十二洞和七個魔王之首,號稱齊天大聖。

第二件:「九幽十類盡除名」。「打絕九幽鬼使,驚傷十代慈王,大鬧森羅,強銷名號」,從此在地獄中除名,脫離了生死。

第三件:大鬧龍宮。「索要神珍之鐵棒,鳳翅之金冠,鎖子甲,步雲履,驚傷水族,唬走龜鼉[tuó] 。」

第四件:大鬧天宮。大鬧大宮是孫悟空得道以後犯下的最大的罪。開始的時候,官封弼馬溫(辟馬瘟的諧音)不滿足,自起名號「齊天大聖」也不滿足,派他看守蟠桃園,他卻大亂蟠桃會,偷吃蟠桃和金丹,反下天宮。玉帝派十萬天兵拿不住他,最後還是觀音菩薩舉薦二郎神,加上太上老君相助,才把他擒獲。不料經過七七四十九天,開爐取丹的時候,他踢倒丹爐又反下天宮。最後玉帝實在拿他不住,才請如來佛祖來降服他,化指為山,鎮壓於五行山下。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金、木、水、火、土這五行構成了我們宇宙中萬事萬物,這是對的。」此時的孫悟空,儘管超脫了生死,但是這時候他並沒有修得圓滿,還沒有走出五行,所以被如來用五行山鎮壓,還是被稱為妖猴,要證得正果,還得繼續修煉,所以後來就有了西天取經一事,這是孫悟空修煉道路的最後一段路。

這讓我想起了當今大法弟子的修煉。在明慧網上看同修的文章,很多弟子寫出了自己的前世修行經歷,以及和師父結緣的歷史淵源,使我們知道,唐僧經過十世修行才有機會去西天取經得到正果,我們能夠在今生得法修煉,同樣也不知道在累生累世之中經歷了多少千辛萬苦,才換得今天的得法修煉機緣,這是多麼值得我們珍惜的萬古修煉緣啊。

正如師父在《轉法輪》中所說「佛家是講緣份的,大家都是緣份化來的,得到了這可能就應該你得,所以你要珍惜」,「……將來你會知道,你會覺得這段時間是非常可喜的。」

第五件:最終皈依佛法,保護唐僧西天取經,證得佛果。

看來修煉真的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啊。一個人要走入修煉,竟然要牽扯到天上地下這麼多事情,神仙佛祖都會被驚動,真是師父講的「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呀。

當代社會,大法弟子千千萬,這麼多人都在修煉,想想會是多麼大的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啊,所以大法師父說現在是宇宙「正法時期」,整個宇宙都在正法,所有的生命都有得重新歸位。

這裡不得不讓人重新思索孫悟空的生命來源。《西遊記》一書,是寫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但是開篇濃墨重彩描寫的卻是孫悟空,在整個取經過程中的掃蕩群妖,又是孫悟空唱主角,是他帶著兩個師弟保護唐僧,是他上天入地請得救兵掃除妖魔,那麼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西遊記》中唐僧師徒的另一層含義是:唐僧代表當今的大法修煉者。孫悟空為首的幾個徒弟代表的是大法弟子的護法神比如副元神等。
大法弟子對佛法真理的堅定的正信是任何邪惡迫害也不會改變的。而護法神們在大法弟子修煉道路上,不遺餘力維護著我們,一直到我們圓滿的那一天,隨著大法弟子修煉圓滿,他們也修得正果,這是唐僧師徒身份的第二重含義(第一重含義請看《西遊記》解密第四篇)。

由孫悟空在全書中的描寫來看,一個護法神的修煉都這麼偉大,都要驚天動地,何況大法弟子本身的修煉成就呢?孫悟空的神通廣大,襯托出今天大法弟子的修煉是多麼偉大的事情。

由此可以想見師父所講的普度「眾生」的含義,在我們修煉的同時,這些護法神同樣也在修煉,將來和我們一同圓滿。可是如果我們不能修到最後,他們也只能象豬八戒一樣分了行李繼續為妖。大法弟子是修煉的主體,可是大法弟子的責任也巨大無比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