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塔蘭圖拉星雲的新景象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3月25日】

塔蘭圖拉蜘蛛星雲是近鄰星系大麥哲侖星雲中最著名的新星誕生區。哈勃望遠鏡的這張圖片展示星雲中心新生恆星和周圍的電離氣體,可以看到因最近超新星爆炸形成的縱橫交錯的塵埃和氣體細絲。


這些超新星爆發包括超新星NGC2060,位於圖中中間稍靠左上,其中包括已知的最明亮的脈衝星。星雲的右下邊沿,是著名的超新星1987A的殘骸。1987A是天文學家們最熱衷的研究對像之一。哈勃經常觀察這個超新星遺蹟,每次都看到超新星爆發產生的衝擊波向外擴展,點亮周圍的氣體,形成象珍珠項鍊一樣的圖案。

在一些將要死亡的星星附近,有大量的剛由氫氣匯聚而成的新星。這些新星發出強烈的紫外線,激發了周圍氣體,使之變紅。這些光非常?烈,雖然在銀河系之外,遠離地球17萬光年,塔蘭圖拉星雲在暗夜仍然肉眼可見。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11180-hubble-telescope-photos-tarantula-nebula.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