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心難去」

清朗


【正見網2011年04月02日】

發現自己和身邊的同修都有的一個問題,就是面對執著心時,有時雖然嘴上說著它多不好一定要去掉,但又好像僅僅停留在嘴邊,並沒有深入內心。為什麼有些執著,我們認識到了,也想要去除,可還是那麼難去?自己知道不能總是反反覆覆的糾纏在某個執著中,可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其實還是思想上沒有真正的認識。師父在《轉法輪》「吃肉問題」一節講到戒菸時說,「作為一個修煉人,你今天把它當作一個執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

心裡明白法理了,嘴上也說放下,可還是扔一點留一點的,這種修煉態度是不嚴肅的,並沒有真正的把自己當做修煉人,是在縱容執著,放縱魔性,姑息邪惡。記得同修的交流文章《不要抱著怕心去怕心》中寫的,「我們修煉之所以反反覆覆,修的很艱難,其實往往就是我們從思想深處總是給人的觀念和執著保留著一個生存的空間。我們應該「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轉法輪》--〈論語〉)。否則你只能是人,而不能成為神。」

在學習師父《美國西部法會講法》時,突然又有一個新的認識,對去掉頑固的執著可能會有幫助。當然前提是你要非常清楚的意識到你的問題是什麼,並且明確了這個問題背後的變異觀念是什麼。那麼從另一個角度,我們如何看待執著?師尊講法時多次講過人體是個小宇宙,從這個意義上看,我們得了大法,我們是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我們在助師正法的同時,也要用大法正自己的空間,正自己的體系,那些執著、假我、變異觀念不就是我們自己範圍內的舊勢力嘛,它們不想讓我們消掉它們,所以對外講,它們既干擾你自己層次的突破和同化大法的進程,影響我們助師正法救度眾生;對內講,它們也在破壞和干擾我們自己範圍內的眾生同化大法,它們不是舊勢力是什麼。這樣看來,更容易認清楚執著不是自己,也就更容易堅定的除掉它們。不再有扔一點留一點的難以割捨了。

還有,在學法修煉上,要從法上認識法,而不能只是感情用事、憑一時的激動和決心,三分鐘熱度。同樣在《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弟子:從理性上認識法,可以直接去掉常人的觀念,這樣修來的快。師:就是你們認識法的時候,都有一個初期的那麼一個認識階段。很多人看了《轉法輪》都說好,真好。怎麼好?你要真問問他,還說不清,那麼這就是一種感性上的認識,感覺好。說到底好在哪裡?你進去實修,你才能發現他真正的好,這就上升到理性去認識。那麼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你的一切行為都能夠達到一個修煉人的標準,對法的理解也不用人的思想、觀念去認識,你就是在很理智的用理性去認識大法,對自己負責。」

一點淺見,與同修交流。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