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將韓擒虎: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

莫求


【正見網2011年04月17日】

韓擒虎(西元538-592年)是隋朝的著名戰將,字「子通」,河南人。因為大唐高祖李淵的祖父名叫李虎,而中國古人總是很強調不可直呼尊者之名,所以唐朝人往往避諱這個「虎」字。因此他們在編撰《隋書》講到韓擒虎時,為了避諱,將「虎」字作空格處理,把韓擒虎寫作「韓擒 」。後人中有不解避諱之意者,在傳抄或翻刻時,省略了空格,將韓擒虎誤寫為「韓擒」。

韓擒虎出生於將門,文才武略無所不具,勇武能敵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時歷任都督、刺史等職。隋朝建立後,為消滅割據南方的陳朝,統一天下。大隋朝廷選拔有才能的將領負責對江南用兵,韓擒虎因此被封為廬州總管。韓擒虎赴任之後,立刻著手精心準備。

西元589年的正月初一,濃霧封鎖大江。韓擒虎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渡江機會,便與廣陵的大將賀若弼相約,同時渡江滅陳。韓擒虎大膽出奇兵,僅率領五百名精銳士卒,悄然渡過大江,勢如破竹,一路直逼建康城下。最後在陳朝降將的幫助下,韓擒虎順利進入陳朝皇宮,活捉陳後主,順利滅陳,終結了南朝。班師回朝後,韓擒虎被隋文帝封為上柱國大將軍。

平定江南後,韓擒虎坐鎮涼州,震懾突厥,使其不敢輕易冒犯隋朝邊疆。邊境地區的人民獲得了和平與安寧。西元592年,韓擒虎因積勞成疾,不治而卒,終年五十五歲。

在韓擒虎病重去世前夕,發生了兩件奇異的事情:一天鄰居的母親去探望韓擒虎時,發現他家門前儀衛儼整,猶如大王的威儀。老人驚訝的問這些人干什麼,其中一人回答說:「我來迎王」,說完這些話,這些人就不見了。與此同時,有人病重,忽然奔跑到韓擒虎家門前,大聲說:「我要拜見大王!」人們問要拜見什麼王,那人答道:「閻羅王!」韓府眾人聽後要抓住他打一頓,被韓擒虎阻止。韓擒虎大聲說道:「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斯亦足矣。」隨後不久,他就去世了。

韓擒虎「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的故事流傳很廣。例如在敦煌傳世文物中,就有一卷《韓擒虎話本》,惟妙惟肖的描述了韓擒虎如何被請去成為陰司之主。有人可能認為韓擒虎死後當了閻王的記載太過神奇了一點。然而,這卻是明確的記載在由大唐一代名相房玄齡編纂的正史《隋書•韓擒虎傳》之中的。其可信度絕對是毋庸置疑的。

韓擒虎的故事說明了人的生命絕非一生一世,人死並不如燈滅,「無神論」是錯誤的。而且從這則記載中我們還知道了陰間、閻王都是真實存在的,那麼進一步推想就可知道因果報應也一定是存在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