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歇爾望遠鏡發現多個星系中心噴出高速氣體流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5月19日】

據歐洲太空總署2011年5月9日報導,赫歇爾望遠鏡對多個極亮度紅外線星系的觀測中發現,這些星系中心正射出高速氣體流,有的速度高達每小時三百六十萬公裡。

極亮度紅外線星系(ULIRG)是一些形狀奇特的星系,它們發出的紅外線強度是普通星體的100倍以上。哈勃望遠鏡以前的觀測揭示,它們之所以形狀奇特是因為多個星系發生了碰撞合併。

赫歇爾望遠鏡由歐洲牽頭的多國合作組共同建造。它是目前最大的單面空間望遠鏡,用於研究行星,恆星和星系的生成和演化。

天文學家普遍認為,極亮度紅外線星系是星系碰撞形成橢圓星系的中間階段。由富含氣體的螺旋狀星系合併而成的這些狀奇特的星系,中心有被氣體塵埃包圍的活躍超重黑洞。在這一階段,極亮度紅外線星系發出的可見光完全被遮擋,只能通過紅外線來探測。隨著氣體塵埃逐漸消失,活躍的星系核心會以類星體的形式逐漸顯露出來。

開始,星系融合會導致大量星體的暴生和中心超重黑洞的增長。接著星體暴生和黑洞的增長產生強大的氣體流,吹散剩下的氣體,結束星體強烈誕生階段。天文學家認為赫歇爾望遠鏡觀察的到正是這一階段。最後這些合併星系融合成為橢圓星系。

赫歇爾望遠鏡研究組觀測了許多正在合併中的星體。在星系中心發現巨大外流氣體流證明了星系合併過程的猛烈和強大。在星系中,這些氣流在活躍的新星誕生區中產生,然後被星體風和超新星爆發產生的衝擊波擾亂。它也可能在超重黑洞附近當吸積盤的幅射壓力吹走氣體時產生。

赫歇爾望遠鏡的靈敏度使研究氣流的速度成為可能。與觀測者有相對運動的氣體分子發出的譜線會發生紅移或藍移。通過觀測譜線的頻移,天文學家可以測出星系中氣流的運動情況。

在赫歇爾望遠鏡之前,也曾經觀察到類似的外流氣體,但是原來觀察到的都是高溫的中性和電離氣體。但是赫歇爾望遠鏡觀察到的是正在誕生星體的冷分子氣雲,所以使天文家能夠直接觀察到星體誕生的情景。

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2011年5月的天體物理通訊快(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參考資料:
http://sci.esa.int/science-e/www/object/index.cfm fobjectid=4867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