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應先除大奸,後懲小惡」(外數篇)

文益民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6月08日】

一、宋?窮究佞臣張昌宗

張昌宗,唐代義豐(今河北安國)人。初由太平公主推薦,入侍宮中。甚受武則天寵愛,官至春官侍郎,封鄴國公。與其兄張易之專權,亂國敗政。

張昌宗私自請李宏泰看相占卜,李宏泰說張昌宗有天子之相。勸他在定州修建佛寺,使天下百姓歸附。言詞中涉及叛逆的內容。此事被匿名信指控。

宋?當時擔任御史中丞,請求將張昌宗一案追究到底。武則天說:“張昌宗已經自首,就算了吧。”宋?說:“張昌宗是事情敗露了,才自己陳述有關事實。況且,他所犯下的是謀反大逆之罪,不存在自首免刑的可能,請求皇上勒令張昌宗,去御史台接受審訊。”武則天不高興。

楊再思擔心宋?,怕他犯下忤旨之罪,急忙宣布敕令,讓他退出。宋?說:“天子就在眼前,我正在聆聽她(指武則天)的敕令,用不著你這個做宰相的擅自宣布敕命!”

武則天的意願有所動搖,於是逮捕了張易之、張昌宗等人,將他們送往御史台接受審訊。但是,不久,武則天又特地頒布敕書,赦免了他們,武則天叫張昌宗到宋?那裡去致謝。宋?拒絕接見他,不給他半點情面。

二、陸象先不趨炎附勢

陸象先,唐代蘇州(今屬江蘇)人,曾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太平公主專權,他不依附。封兗國公。官終太子少保。

陸象先一貫清淨寡慾,不因瑣碎小事,而耿耿於懷,平時發表的言論高妙玄遠,一向為當時的賢人們所推崇。當時有人說:“陸公高人一等!”

太平公主(見注)當權時,宰相岺羲、蕭至忠、崔湜,都趨炎附勢,竭力去依附奉承太平公主。

只有陸象先,潔身自好,從不登門去拜訪太平公主。因此,在太平公主事敗後,陸象先,反而免去了殺身之禍。

註:

太平公主,唐高宗女,武則天生。多權略,謀誅韋後親黨,迎立睿宗,因功參決軍國大政。後來又圖謀廢玄宗,事敗,賜死於家。

三、李元不畏權勢

李元紘,字大綱。唐代滑州(今河南滑縣)人。開元年間,任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宰相),封清水縣男。後罷為曹州刺史。

李元紘在擔任雍州司戶時,太平公主與寺院爭奪石磨。李元?將此石磨,斷還給了寺院。

竇懷貞當時擔任雍州長史,懼怕太平公主的權勢,逼迫李元紘改變判決。李元紘在判詞後面,寫了一行大字:“南山可能會改變移動,這個判決決不會動搖。”竇懷貞始終無法使他改變意志。

四、“應先除大奸,後懲小惡”

韓休擔任宰相時,萬年縣尉李美玉犯了罪,唐玄宗特地下令把他流放到五嶺以南地帶。

韓休進言道:“李美玉官職低,所犯的又不是大罪。現在朝廷有大奸臣,尚且不能驅除,怎麼能放掉大罪犯,而只處理小罪犯呢?我看見金吾大將軍程伯讞,憑藉陛下的寵愛,到處貪求財物,非分地比擬尊者,而肆無忌憚。我請求:先將程伯獻驅逐出朝廷,然後再治李美玉的罪。”

唐玄宗起初不同意這樣做,韓休執意勸道:“陛下如果不把程伯讞驅逐出朝廷,我就不敢奉命流放李美玉。”

唐玄宗一貫認為韓休為人正直,這次,便又聽從了他的意見。

(均據宋代孔平仲《續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