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活動發生異常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6月20日】

伴隨著宇宙巨變,大量前所未見的天文現象在十幾年內被觀察到。最近太陽物理學家發現,太陽也發生了奇異的變化。

幾年前,科學家發現太陽出現百年罕見的活動極小。2008年,太陽風的活動也達到50年最小。

據新科學家網站2011年6月14日報導,最近科學家對太陽的測量還發現了它的其它怪異行為,顯示正常太陽黑子周期可能會中斷。太陽黑子活動以約11.5年為周期,上個活動高峰在2003年。但是八年過去了太陽活動還是反常偏低。國家太陽黑子觀測台科學家弗蘭克.希爾(Frank, Hill)說「太陽黑子周期可能會進入休眠狀態。」他和其他研究人員在美國天文學協會會議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結果。

太陽活動周期峰值之前,通常在太陽外層大氣輝或電暈層會出現明亮擾動區域。然後在幾年時間裡,從低緯度區漂移到太陽的兩極附近。但這些擾動沒有在預計的2013年太陽活動高峰期前如期出現,國家太陽觀測台主任理察阿特羅克(Richard Altrock)說,「即使2013年出現太陽高峰,也非常弱。」

陽甚至可能沒有2013年的活動極大。另一個由威廉.利文斯頓(William Livingston)率領的國家太陽觀測站研究小組,觀察到太陽磁場在過去的13年不斷減弱。他們說,如果這一趨勢持續下去,太陽磁場可能弱到在2022年下一個周期高峰產生不了太陽黑子。

由希爾率領的第三哥研究小組一直跟蹤太陽風。在上一個太陽高峰之前的太陽風模式也沒有如期出現,他們說,這是太陽活動發生異常的另一個跡象。

在太陽活動周期的高峰期,當太陽黑子很多時,往往會從太陽釋放更多的等離子體爆發,它可以烤焦衛星電子原件,干擾無線電通信和地球上的電網。如果太陽變得特別安靜,這些風暴可能會越來越少,相互間隔遠也越來越遠。

另一方面,不活動的太陽會讓更多的宇宙射線的有機會進入太陽系,這可能會導致太空飛行器發生故障,增加處於地球磁場的保護之外的太空人得癌症的風險。

太陽的安靜的行為也可能幫助科學家澄清太陽活動對地球的氣候的影響成度。太陽活動周期在1645年至1715年的蒙德極小期被打斷過一次,那時70年間幾乎沒有黑子出現。

一些科學家提出這70年太陽黑子活動的停滯可能引發了在此期間北歐的寒冷氣候,儘管這種看法存在爭議。

參考資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20575-sluggish-sun-may-sit-out-next-solar-cycle.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