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毀滅的城市(9):河泛濫兩千年 疊埋開封七座城



【正見網2001年01月20日】

開封、大梁、汴梁、汴州、東京、東都、開封府……,這些曾經在歷史上輝煌一時的名城,都被黃河的泥沙無情地淹沒。最近的考古發掘發現,在距黃河僅七公裡的今日開封市地下,一層一層地掩埋了春秋戰國時代以來的至少七座古城。

黃河洪水泛濫多次使古城開封遭受滅頂之災。洪水過後,泥沙淤積,人們便在原址上疊床架屋,重建家園。淹埋在泥沙深處的這一系列古城,就「疊羅漢」般疊加起來。專家說,開封地底堆積的是王朝更替的歷史,每往下挖掘一層,歷史就回溯幾百年。

開封歷史悠久,距今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鄭莊公在今城南筑城,取開拓封疆之意定名開封。戰國時期為魏國都城,稱大梁。南北朝的北周時稱汴州。五代的後梁時為東都開封府,後晉改為東京開封府。後漢、後周以及北宋和金都在此建國都,元時為汴梁,明、清時復為開封府。

據報導現在已局部挖掘過明代開封周王府遺址,深度大約在今開封市地下四到五米處;宋代的東京開封府也已局部挖掘過,大約在今開封市地下八到十米處。根據文物勘探,在十一米到十二米深處仍有人類文化活動的遺蹟。

由古代的國都到今天的城市,開封的奇蹟在於城址始終不變。考古發現,北宋國都東京開封府的御街位置,相當現在開封市中心的中山路。這就是說,一千多年來,在古開封之上疊加起來的開封市,南北中軸線居然沒變。從春秋戰國的烽火,到五代十國的硝煙,從北宋後期的黃河大洪水,到明末天下大亂中水淹開封府,兩千多年來,黃河泥沙在古城開封淹沒的,是一部無言的歷史。

據統計,「懸河」黃河目前平均每立方米含沙量高達三十五公斤。按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五四年水文系列年平均值計算,多年平均入黃泥沙達十六億噸,年平均淤積下遊河床四億噸,平均每年河床抬高十厘米。現在,黃河開封段河床高出開封鐵塔十三米。

圖片為《清明上河圖》,開封千年前的輝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