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金字塔(15):美洲──瑪雅金字塔(六)瓜地馬拉

意文


【正見網2011年07月31日】

瓜地馬拉:蒂卡爾金字塔群

位於瓜地馬拉北部佩騰省東北部叢林中,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自然雙遺產的瑪雅名城蒂卡爾(Tikal),是瑪雅文明中目前所知最大的遺棄都市。

在1696年發現,1848年發掘,1955年起對外開放,1963年起進行大規模發掘。占地面積約2.6平方公裡。

 


蒂卡爾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700年,但要到約公元 300 - 450 年間的“美洲虎之爪”(Jaguar Paw) 開創王朝,“蜷鼻王”(Curl Nose) 和“暴風雨天王”(Stormy Sky) 將蒂卡爾推上了昌盛的巔峰,迎來了第一次盛世。高峰期人口可能高達十萬人,占地超過 30 平方公裡。

之後的約二百五十年間蒂卡爾進入衰落時期,至公元約 700-800 年間再度興起,雅克金王(Yik’in Chan Kawil,734-766)和奇坦王(Yax Nuun Ayiin II,768年-790),在這一百年間是蒂卡爾第二次鼎盛時期。蒂卡爾主要三位國王在位期間築成。

第二次盛世時,蒂卡爾城市面積超過65平方公裡,居民達5萬,共有3000座以上的金字塔,祭壇、石碑等遺蹟,影響方圓500平方公裡之地,控制近200萬人口,到了公元約 900 年,跟其他古典時期瑪雅城市一樣神秘地被棄置。

蒂卡爾城最高的6座建築

蒂卡爾城最高的建築是6座傲然聳立的金字塔,石灰石構築的金字塔平台在叢林中矗立而起。

蒂卡爾的廟宇宮殿皆環繞廣場和庭院而建,僅在其中心區域,就有大型金字塔十幾座,小型神廟50多座;它們以古老的中心廣場為核心分布四周,旁邊還有裝飾著浮雕彩畫的王宮和廊廡圍繞的市場。幾條石砌大道連接著各個宗教中心。城市用水由蓄藏量豐富的地下水庫供應。除此之外有不少小金字塔,宮殿,住所、石刻紀念碑,和一些進行古代瑪雅球賽的球場。
 


蒂卡爾著名建築由九組建築群和大廣場組成。金字塔斜度達70度的驚人設計,外形有如哥德式教堂般奇峭,因而稱之為“叢林大教堂”。

金字塔以南,原來有由6個庭院組成的長廊式建築群,每個庭院旁有殿堂,高的分3層,在金字塔與殿堂群間有橋樑和堤道連接。廣場及金字塔寺廟下發現數百座陵墓,出土110萬件以上的工具、祭器、裝飾品等遺物,發現的石碑、祭壇有200餘處。

蒂卡爾文化中心部分占地約17平方千米,其精華部分在中心大廣場(Great Plaza)一帶。現存顯著建築有六座頂上有著神廟的階梯金字塔。早期的探險家用數字編號,這些外貌既驚且險的金字塔,是蒂卡爾最主要的建築成就。

 


“一號金字塔”,塔高50多米,上下分9層階梯,正面階梯坡度超過 70 度,塔頂有小廟。整體建築十分宏偉,建成於695年。

“二號金字塔”,塔高46米,底部有3個大廳,壁上有瑪雅人生產勞動和生活作息的壁畫。建於736年。正面階梯已經修整。遊人可上廟,一面俯瞰大廣場四周和對面的一號神廟。

“三號金字塔”建成於810年。

“四號金字塔”,塔高75米,分為9層,再加上塔頂高14米的神廟,是美洲印第安人修造的最高建築物。於720年建成。

金字塔是方形地基,愈往上愈窄,給人挺拔向上之感。塔座的門楣和樑柱多用桃花心木,雕刻精湛。塔身正面的多層石階間距非常狹小,猶如一道天梯天上來。

金字塔上面的廟宇有兩、三間堂,每間僅20平方米。窄小的神廟若與寬大的金字塔基座相比,顯得比例不太相稱。

“五號金字塔”在750年左右完工。“六號金字塔””建成於766年。

這些金字塔用作達官貴人的墓地,通常有許多華麗的陪葬品和供他們在進入另一世界旅途中享用的食品。

孿生金字塔

 


在遠離中心廣場的叢林中,還有一對孿生金字塔,是蒂卡爾的典型建築。這對孿生金字塔在瑪雅古建築中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十分有價值。塔身分五層,有石階直通塔頂,塔頂為正方形小平台,建於710年。

蒂卡爾古址是迄今人們了解最多、規模最大的瑪雅古城之一。蒂卡爾經歷了瑪雅文明的黃金時代(西元300~900年)。這是一個修建巨型紀念物、發明象形文字和製造複雜計時器、制陶工藝和寶石加工的時代。

埃爾.米拉多爾:巨型瑪雅金字塔、旦達金字塔、三尖金字塔

埃爾.米拉多爾(El Mirador)位於瓜地馬拉市北部360公裡的瓜地馬拉,占地五十萬英畝的叢林,隱藏著無數遺蹟,研究者稱之為“瑪雅文明的搖籃”。這是一座有2500年的歷史迷城,比著名的瑪雅古城蒂卡爾更大、更美,更加古老。

 


根據考古學家理查漢森(Richard Hansen)介紹,有一個壁畫記載了瑪雅文明的創始說,這一新發現將改變一切,因為這將近把所有瑪雅的記載往前推進了將近一個世紀。

被叢林所掩藏的古城直到1926年才被人發現,1978年才被正式標示在地圖上,為了保護不被盜匪威脅,由全球文化遺產基金會、瓜地馬拉政府及美國政府共同在此成立國家公園。

古城繁盛於西元前6世紀左右,西元前3世紀至西元1世紀間達到極盛,鼎盛期約有10萬人口。此後城市不斷衰落,於9世紀左右被毀棄。

旦達金字塔

 


埃爾.米拉多爾的遺蹟在1926年首次被發現時,散布著數千座建築,約有35個金字塔,最有名的是旦達(La Danta)金字塔,巨大體積名列世界大金字塔之前茅。據說旦達金字塔整體體積為280萬立方米,(除去底座為90萬立方米)。這個複式金字塔由很多平台組成,最底層的平台面積為310 x 590平方米,高7米。

巨型瑪雅金字塔

2009年10月26日CNN新聞報導,瓜地馬拉考古學家在密爾多古遺址發現了可能至今為止世界上體積最大的“巨型金字塔”,據估計,該金字塔高度約為72米,總面積比洛杉磯市中心還大,從底部到最頂端的每一個石塊都是人工建造,是以無法估計的勞動力建成的,並且影響了整個世界的歷史進程。

 


埃爾.米拉多爾還擁有世界上第一座高速公路系統,其複雜的交通網絡,鏈結許多重要建築群及城市,埃爾.米拉多爾還擁有五個年代比知名馬雅古城蒂卡爾還要早至少一千年的古城。

更令人震驚的發現是,另一個馬雅族人的遺址中藏有不少極為精緻的雕刻品,如此便推翻了考古學家一直認為馬雅文物及書本已被徹底破壞的說法,相信埃爾.米拉多爾至少還有幾千座金字塔等待重見天日。

百年古瑪雅城市Holtun:三尖金字塔

 


2011年4月28日 美國國家地理消息,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雨林發現了百年前的古瑪雅城市Holtun(又名Head of Stone),通過三維製圖去除生長之上的叢林,展示了這個近百年古城的粗略輪廓。

 


研究學者利用GPS和電子距離測量技術已經繪製出一個七層高的金字塔的位置和高度,一個天文觀測台,一個儀式球場,幾個石頭住宅和其他結構。

該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三尖金字塔”,看起來也像籠罩在雨林間的山峰。直到20世紀90年代早期,考古學家追隨搶劫者的蹤跡才發現了Head of Ston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