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來朝賀 唐代寶物多

瑩琪


【正見網2011年08月13日】

中土五千年歷史長河中,唐代的文治武功,可以說是位居頂峰、尖端,前有貞觀之治,後有開元盛世;太宗的知人善任、群臣的戮力為國,因此一時之間,風聞外邦,多國陸續來朝、歸附,不僅拓寬版圖,而且獲得許許多多邊境藩鎮進貢的奇珍異寶,陸離多彩並與神州所產大異其趣。

這裡隨手選擇幾件翻成白話,與大家分享那“萬國衣冠拜冕旒”的空前祥瑞和奇景:

軟玉鞭 碧玉蠶絲

唐代宗曾經臨幸興慶宮,在一個複壁間,無意間得了個寶匣,匣中放置了一條玉鞭,鞭末有刻文,寫著“軟玉鞭”,其實是天寶年中,異國所進獻的。那鞭之光像鏡子似的,可以鑑別物影,每節鞭的紋路,端正美好而且連貫,就是頂級的藍田美玉也不過如此。

把整條鞭彎屈起來,則頭尾相連,舒展開來,則勁道筆直,如繩一般,就是拿斧、槔(古時斬腰用的刑具,叫“槔”)來用力斫斷,最終都傷不了分毫、砍不出缺口。皇上驚嘆,視為異物,就命人聯結“蟬繡”做成囊袋,再以碧玉絲織成鞭鞘。

這碧玉蠶絲,即是永泰元年,東海彌羅國所進貢的。據說其國有桑樹,枝幹繁茂、糾結盤屈,覆蓋著地面匍伏生長,大棵的,連綿延展十幾頃地,小棵的,樹蔭覆蓋百畝寬。桑樹上有蠶,可長至四寸,其色如金,其絲似碧,也叫“金蠶絲”。

蠶繭縱長一尺,牽引開來可達一丈,將金蠶絲捻成絲鞘,表裡通透、晶瑩,發出的聲音如瑟瑟微風輕拂,雖是集中十個大丈夫之力,可咋也挽之不斷。做成琴瑟樂器之弦,那麼演奏起來,鬼神為之或悲愁或酣舞,製作弓箭的弩弦,那麼箭能射出一千步遠,作為弓弦,那麼箭可射出五百步遠。皇上下令把此寶藏於內府,到朱泚反叛觸犯禁闈時,這軟玉鞭就失蹤了,不知所在。

瑞鞭

貞元三年,中常侍自巴蜀出使回朝,進獻一條瑞鞭。每節鞭的紋理高雅,有麟、鳳、龜、龍之形,雖然整體細微,然而鱗、甲、毛、羽無不具備。那色彩光照燦爛,類似琥珀。在黑暗中揮動,則如電光閃爍。皇上雖然不喜好寶物、講究祥瑞,可一看此鞭,卻頗為稱心、讚嘆。於是放置於明珠匣內,那匣的外表是以明珠裝飾的哪。

靈光豆 龍角釵

大曆年中業,日林國進獻靈光豆、龍角釵,其國在海之東北四萬裡。此國的西南面有怪石,面積方圓數百裡,光明澄澈,可以鑑別出人的五臟六腑,也稱為“仙人鏡”。日林國的人只要有疾病,就到那兒去照內部形體,就能知道病灶起因於某個臟腑器官,然後即刻自行至野外采神草食用,沒有不痊癒的。

靈光豆,大小類似中國之怯豆。其色殷紅,能發出數尺長的光芒,本國人也稱呼為“詰多珠”。與岩石上的菖蒲葉和在一起煮,即刻漲大如鵝卵,其中心呈現純紫,秤之可重達一斤哪。皇上吃了一丸,滋味香美無比,此後數日,都不再感覺饑渴。

龍角釵類似玉而紺色(天青色,深青帶赤的顏色),上頭刻著蛟龍之形,精巧奇麗,非人所能制。皇上因此賜給獨孤妃。妃陪同皇上一起坐龍舟遊玩,發現池裡有紫雲,原來是獨孤妃頭上所戴的龍角釵上生起的哪,不久,那紫雲布滿整個舟楫。皇上命人把紫雲放置於手掌內,以水噴之,馬上化為二龍,騰空東去。

五彩氍毹 萬佛山

皇上崇奉釋教,每次總讓人用心舂制百種香料,和上銀粉塗抹佛室。正好遇到新羅國,進獻五彩氍毹(毛織的地毯,叫“氍毹”),製作精巧妍麗,那真是冠絕一時。每一方寸之內,即有歌舞伎樂、列國山川的圖象。忽然一陣微風飄入室內,那氍毹上,又自然顯現出蜂、蝶動搖,燕、雀飛舞的景象。仔細俯視,實在難辨真假。

又進獻了一幅萬佛山,高可一丈,因而放置於佛室中,底下地面鋪以五彩氍毹。萬佛山是以沉香檀木雕刻,再以珠玉鑲嵌而成。其中佛之形像,大者或超過一寸,小者只七八分而已。那佛頭,有的如黍米粒,有的如半顆豆子。可其中的眉、目、口、耳和頭上螺髻、毫毛之相,沒有欠缺、悉數具備。而且更鐫鏤金玉、水晶,作為遮陽幡蓋的流蘇,以及庵、羅、蘇、卜等樹種,並以百件珍寶,建構成樓、閣、台、殿。這些東西的形狀雖然微小,可氣勢卻是靈動若飛呢。

而最前方,又有行道的一旅僧徒,人數不少於千個。下頭有紫金鐘,直徑闊三寸,上面以烏龜之口銜著。每次擊打紫金鐘,此時那些行道之僧,就行禮叩首至地,其中隱隱含有所謂的“梵音”出現,其實關鍵全在那鍾呢。那山雖然以萬佛為名,可其數目之多,是不可勝記的。

皇上因此放置“九光扇”於那幅萬佛山的岩壁絕Zt之間,四月八日,召集了眾僧徒,入內道場,虔誠敬禮萬佛山。當時參觀者都讚嘆,此絕非人工所能及,肯定是神物。等到目睹了九色彩光展現於殿中,大家都說那是佛光,其實即是那把九光扇發出來的。於是皇上令三藏僧不空,口中念動天竺密語後,大眾退出。這些寶物,後來傳給高僧惟籍。

(事據唐 蘇鶚《杜陽雜編》)

定水帶

《三岡識略》裡記載:京師地區的窮鄉僻壤,有根古老的鐵條,長三尺多,闊二寸有餘,中間虛而外邊早已鏽蝕老澀,兩面的鼓釘,隱隱浮起,不太能分辨。鐵條主人,想以幾十文錢賣掉,可惜無人光顧。

有個高麗使臣,在一旁睥睨許久,然後開口問價錢如何?賣者狡詐,回說五十金。那高麗使,二話不說,如數付款,先令一人背負著,然後疾馳離去。此時圍觀者漸多,就攔住高麗使,問此何名?使答:“此名定水帶,昔日神禹治水,得了九條此帶,定住了神州九區,此是其中之一呢。我國航海,時日一長,飲用水耗盡,每苦於海水之咸,沒法喝,只要往海中一投定水帶,海水立刻化成淡水甘泉,大伙兒沒病沒災,此為至寶哪。”

有幾個好事者,一路跟隨到高麗使館測試。命人貯藏苦水數斛,攪之以鹽成為鹹水,然後投入定水帶,那水立即沸騰翻滾成魚眼狀,不多久,馬上變成甘冽無比的淡水,觀看的人於是各自心服並驚嘆。賣者說,闖賊李自成攻陷京師時,得自於老一輩的貴族之家,據說是唐朝內府的所有物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