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真實(一)-歷史之迷告訴我們什麼?

薛元 郁離子


【正見網2001年01月23日】

我們熟悉的歷史是這樣開始的:五六千年前,在河流兩岸或沿海島嶼,人類四大文明古國相繼崛起。按時間順序,分別是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國。在此之前,人類處於蒙昧時代,過著刀耕火種,茹毛飲血的生活。再向前追溯,已無實質性的文明可言。

但是,這種觀念目前正受到巨大衝擊。西方的歷史學家和科學家從19世紀就力圖證明,早在四大文明古國之前,地球上就存在過超級文明。特別是自90年代以來,這種努力取得了更多的成果。雖然古文明已經湮滅,但人類至今仍可以感受到它們的餘溫。例如,胡夫金字塔的建造年代比古埃及人進入文明的時間還早。輝宏的金字塔給我們留下了無數的迷。現代學者們被迫匍匐在一些神奇的數字面前:胡夫金字塔高150米,擴大10億倍,就是太陽到地球的距離;塔重乘10的15次方,等於地球的重量;穿過金字塔的經線,剛好把地球上海洋和陸地分為對等的兩半。巧合的數字還可以列舉很多,然而難道僅僅都是巧合嗎?這種懷疑也許會動搖埃及人的民族自豪感,但對於堆積230萬塊巨石的驚人工程,學者們指出,以當時的技術水平,埃及必須有5000萬人口才能勉強承擔,而那時全世界才不過2000萬人。

這明顯違反常理的推論告訴我們,有人在古埃及人之前建造了金字塔。他們試圖通過金字塔向後世傳達某種信息,還有他們的驕傲。那麼,他們是誰?

金字塔只是一個例子。疑問還有很多。

也許你已經注意到,現在的科學總是拿今天的標準評價過去的成就。可是,憑什麼認定這些標準就是科學的?因此,發現史前文明對傳統史學與科學的衝擊,也許將在兩個方向上同時取得突破:一個是證明史前文明的存在,一個是從此打消現代人唯我獨尊的自大狂傾向。

新一輪的探索人類起源與最終歸宿的思潮波及中國大陸,恰好在新世紀的今天。我們注意到,近年中國大陸連續翻譯出版了《水晶頭骨之謎》、《上帝的指紋》、《破譯聖經》、《眾神的宮殿》、《神秘的北緯30度》、《伊甸園秘境》等書籍。從目前市面上上百種外星人、大預言類的讀物來看,不排除危言聳聽的成份。但「世界偉大考古紀實叢書」脫穎而出,以其探索精神的新視野引起關注。當然,誠如作者們所言,他們的立論還僅僅停留在推理猜測的階段,而且至今找到的實物證據並不為現在的科技界所承認。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忽視其方法論上的價值。大膽猜想,小心求證,希望這些作者最終能夠給我們帶來驚喜。應該提到的是,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們一直沉醉在對財富的追求中,卻忽略了世界已在古文明考古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瑪雅人世代傳說中的13顆水晶頭骨現世了。據說裡邊藏著有關人類未來的大秘密,而只有當人類達到更高的道德水準,13顆水晶頭骨才會重新聚集起來,向我們揭開謎底。這聽起來好像玄而又玄,但重要的是水晶頭骨從何而來,即使以現在科技手段也不容易打造得如此完美。

地域比較考古取得了重大發現。例如,非洲和南美洲隔印度洋和大西洋相望,但兩邊的陸地上都有金字塔,有著大量相似的神話傳說,甚至存在著遠遠超出當時一般水平的數學和天文學知識。在所謂的蒙昧時代,人類如何進行跨洋的文明傳播?一個中介的存在是唯一合理的結論。這個中介,就是傳說中的大西洲。柏拉圖寫道,他聽埃及的祭司們說,1萬年前,也就是距今12000年前,大西洋中有一個大西洲,強盛無比,但在一夜之間因大地震沉入海底。幾百年來,有關尋找大西洲的書籍出版了不下幾百種,還有人聲稱在水下發現了可能屬於大西洲的城市。那麼,埃及文明和還有美洲的土著文明共同受到大西洲文明的影響就不言自明了。

我們不能夠對這些疑問視而不見,因為它們要解決的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如果迴避這個問題,我們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將毫無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