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懸鏡》──信之卷

沉思


【正見網2011年10月03日】

寬則得眾,恭者宜人,信則信人,敏者功成。(寬厚待人則得眾心;謙恭者處世合宜;守信的人信任別人;聰慧明敏者功成名就。)

厚德可載物,拙誠可信人。(積德雄厚一如天地,即能承載萬物;樸拙誠懇的心胸,必能信人無疑。)

忠信謹慎,此德義之基(基礎)也;虛無詭譎,此亂道(背離天道)之根(根源)也。

踐行其言而人不信者有矣,未有不踐言而人信之者。(言出必行、守信重諾而不被人相信者,有之;可卻從沒有人因失信不踐履而獲得眾人信任的事發生。)

巧偽似虹霓,易聚易散;拙誠似厚土,地久天長。(機巧虛偽者,就像天邊出現的虹霓般,聚散容易;樸拙誠摯的操守,似厚實沃土,造就綿遠悠長。)

自謀不誠,則欺心而棄己;與人不誠,則喪德而增怨。(自我謀劃不夠坦誠公開,那麼不但欺騙眾心而且等於丟棄了自我;待人不誠懇,那麼不但淪喪道德且易增加嫌怨。)

修學不以誠,則學淺;務事不以誠,則事敗。(求學修心不能以誠相待,則學識淺薄;處理事務不能以誠相待,則一事無成。)

友者,溫不增華,寒不改葉,富不忘舊,歷夷險而益固。(所謂的知交好友,是溫厚不增奢華,貧賤不改初衷,富貴不忘舊情,歷經危難險阻而友誼越發堅固。)

堅石碎身,共性不易,君子素誠,其色不改。(堅硬的石塊容易使人粉身碎骨,所以人性的共同點不易發掘、相處更難;而君子素來坦誠,其人性本質從未更改。)

夫信天地之誠,四時生焉,春華秋實;夫信人之誠,同爾趨之,霸業興焉。(天地之至誠最可信,四季按時輪轉,春有花來秋有果;坦誠的操守能使人信服,與他共同合作,鴻圖霸業興盛。)

君子不失信於人,不失色於人(不會給人臉色看)。

君子行法(國家律法),公而忘私;小人行貪,囊私棄公(棄公於不顧而把所得利益併入私囊)。

(作者:南北朝 傅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