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留城覆滅的啟示

翔龍


【正見網2011年11月16日】

位於山東濟寧的微山湖下淹沒著一座古老的名城「留城」,這一滄海桑田的見證到底在向人們默默訴說著怎樣的記憶與教訓呢?

這座留城現在位於微山島西南六公裡處的微山湖底。這微山原稱東山,因周朝初年殷紂王的同母庶兄微子死後葬於此山更名為微山,傳說這微山原來高有三百丈綿延數十裡。而留城最開始則是唐堯時期堯兒子的封地,《路史》中記載:堯的兒子「丹朱庶弟九,其封於留者為留氏」。後又成為漢代開國功臣張良的封地,所以張良亦稱「留侯」,其墓亦葬於微山之上。據《武陽志余載》:「留城在淹城東5裡處,大小如淹城之內城。」這樣推斷這古留城在鼎盛時期的規模大概有方圓三至五裡,人口大約有萬餘。後因地震造成微山連同古留城一起的數百公裡地區塌陷且河水倒灌而形成現在的微山湖,而微山現在成為僅高出水面九十餘米的微山島。於是史籍就有了「水淹留城,居民南遷建銅山」的記載。

在濟寧韓莊的劉氏族譜碑及家譜中也有這樣的記載:「吾祖劉氏,世居彭城,始遷留城。永樂二年八月十三日子時,尹河漲水,湮沒留城。劉伯通攜三子來嶧陽定居……」。

這劉伯通是如何逃出災難中的留城的呢?據說劉伯通一家人心地都非常善良,為人做事淳樸、厚道。一天,祖上顯靈告訴劉伯通「留城要陷,速造一條大船,待大門口兩旁石獅子的眼睛變紅時全家人就快速上船躲避。」於是,劉伯通急忙讓全家人一起動手伐木造船,同時挨家挨戶去說服左鄰右舍,勸鄰裡鄉親趕快做好準備搬離此地避難,但是這些固執且麻木的人哪能相信這堅固的留城城池會被陷落淹沒的話,只當這好心的劉伯通發了瘋,大家該干什麼還幹著什麼。這劉伯通無奈之中只得一邊造船一邊讓人輪流觀察著石獅子的動靜。劉伯通共有三兒、一女,女兒嫁到一戶姓陳的人家並生有一子,在船快造好的那天,女兒正巧帶著其子回娘家,劉伯通就讓這小外孫在門口幫著看石獅子,並反覆叮嚀不可到處亂跑要一直盯著石獅子的眼睛。小孩子貪玩沒有耐性,眼看著天快黑了在看守了一會後就不耐煩了,於是抓了把紅土把石獅子的眼睛塗紅了,跑進院裡告訴家人「獅子的眼睛變紅了」。於是,劉伯通一家趕快帶上東西上船躲避,城中其他的人對劉家人的勸告不盡始終無動於衷而且更是恥笑劉家的這種怪異行為。沒想到天剛黑伴隨著雷鳴電閃傾盆大雨鋪天蓋地而來,大雨下到子時突然間大地轟鳴、山川搖晃,隨著一聲天崩地裂般的巨響整個微山附近大地都沉陷了,在人們還沒有反映過來時整個留城的人和牲畜隨同房屋、樹木一起被大水淹沒,只有預先登船的劉伯通一家活了下來。這條木船隨著水流四處漂蕩,不知過了多久,劉伯通看到不遠處有忽明忽暗的火光,他們在此上岸後就把這個地方起名叫「遇火地」,劉伯通一家在此居住下來,經過一代代的繁衍,逐漸成為一個村落就是現在韓莊鎮前性義村,「遇火地」是這裡最早的名稱。其外孫成家後居住在北邊,經過一代代的繁衍也成為一個村子,稱為後性義村。

古留城沉沒的災難和1976年發生在唐山的大地震、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及2002年東南亞海嘯等災難是如此的相似,都是在頃刻間發生的滅頂災難。大家都知道無論遇有多大的災難都會有人能幸免於難,什麼原因?其實任何災難在發生之前都會向人類發出警告的,那些能活下來的一般都是那些善良、淳樸、能夠聽信他人勸告的人;只有那些思維固執的人,不僅不相信上天的警告和人們的奉勸,其心中更是嘲笑那些善良人們敬畏天地的舉動,到頭來被天災人禍消滅的正是他自己。

請那些總是自以為是的人們啊,都來清醒一下自己那麻木的神經吧,沒有看到現在的世界上是不是各種災難越來越多,各種上天的警告也在不斷的出現嗎?當那些有著菩薩心腸的人們告誡你們、拯救你們時,就給自己的生存留下一線生機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