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話雞

翔龍


【正見網2011年12月10日】

稱雞為「五德之禽」,所以大年初一便被定為雞日。

我國古人非常重視雞,《韓詩外傳》中說雞:「頭上有冠,是文德;足後有距能鬥,是武德;敵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類,是仁德;守夜不失時,天明報曉,是信德。」所以雞被稱為「五德之禽」。

古代有傳說:在東海中有一座叫度朔山的大山,此山又被稱作桃都山,山上有一株巨大無比的桃樹,樹根向周圍伸展方圓達三千裡,樹頂有一隻金雞,日出則報曉,當金雞啼鳴時天下的雞就會跟著啼鳴,那株桃樹就是天下的萬桃之祖,而金雞則是天雞,所以人們在過年時所剪的雞便是這隻天雞。古時人們過年時為保佑一年全家的平安就要用桃木刻神像立在自家的大門前,同時還要插幾根公雞毛來象徵著這隻天雞。當後人們把貼春聯來代替桃符後,便把剪雞貼窗花代替了插雞毛的風俗了。

古時每年正月初七日以前是為「說畜日」,初一為雞日、初二為狗日、初三為豬日、初四為羊日、初五為牛日、初六為馬日,而六畜過後才輪到初七的「人日」。 這六畜日雖算不上是節日,但在古時的農耕時期農家人是非常重視這六畜日的,正月初的這頭幾天都要按六日順序要在雞窩、狗窩、豬圈、羊欄、牛棚和馬棚處貼上紅紙條、並點香祭拜,企望家中的六畜興旺、無災無病。

為什麼過年初七前為畜日,到初七才為人日。原來,在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之前,要給人類創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才能使人生存下來,否則人類無法開化、也無法生存。這樣神就先造出了可以讓人類分辨出時辰的雞,然後又造出了能陪伴並保護人的狗,再往後才造出了為人們食用的豬、羊以及幫助人們種田的牛、馬。有了這六畜,世界上才變成相對能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於是神才造出了人。

為了報答神對人類的慈悲,人們便在每年開始的幾日按順序定出了六畜日,到第七日才輪到紀念人類自己的誕生之日。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至今人們過年都要把這七天定為正式的過年日的真正原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