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絨布狗的回憶

啟航


【正見網2011年12月24日】

應玩具絨布狗的請求,我決定寫寫它的過去。

我問它:「你有什麼話要告訴我?」

絨布狗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說:「你是有名氣的人,為我立傳,我太榮幸了,我十二分認真的對待此事。一切說來話長,我挑有用的和你說。」

「我的記憶能追溯到上千萬年前,因為你修煉,我也受益,我越來越多的知道了自己的過去。在五千年前,有一場大洪水,大洪水之前,你是《河圖》的傳人,知道大洪水要到來,四處告訴人們,讓人們去崑崙山避難。因為當時經常有災難發生,人們也恐慌,有一些人覺得可能要有災難,有的人相信了你說的話,就跟著你。有的人不相信,就恥笑你。一開始跟著你的人不少,你帶著這些人不斷經過一些村莊、城鎮,告訴更多的人。這樣一來,走的時間就長了,一年過去了,跟著你的人逐漸走了一半,還有的人心生疑惑,心想,不如趁著風和日麗,吃喝享樂,跟著你走個沒完,啥時能上山。再說,還不一定有災難呢。這樣又有人掉隊了。兩年過去了,來了一個人,又走兩三個,一來二去的,跟著你的人越來越少。到了兩年半的時間,只剩下十九個人和你上了崑崙山。當時你是個白鬍子老頭。」

我笑了,說:「我知道,我是《河圖》的傳人,在剩下的十九個人中,我要選出弟子,就告訴他們,我要往最高處攀登,去尋訪道友,有誰願意和我去?其中一位十六歲的小女孩海妍,她決定和我去。這樣,我和她攀著藤蔓,很艱難的向上攀爬,遇到危險,總能化險為夷。到了山頂,待了十多天,遇見了《洛書》的傳人炳祥,他穿著道家服飾,我倆一見如故,談古論今,切磋道理,真是人生一大幸事。海妍極為幸運,成為我的弟子,又得到炳祥的開示。海妍就是我現在的女兒,炳祥是我身邊的同修。」

絨布狗說:「小主人真了不起,過去吃了許多的苦,這一世得法了。」

停了一下,絨布狗又接著說:「那個時候,有一隻喜鵲一直跟著你,它就是我。我在一棵樹上做了個窩,你在樹下傳道,我一聽是真的,決定跟著你。我的丈夫很生氣,和我又吵又鬧的,還故意領著別的喜鵲來氣我,我不動心。它又請來許多喜鵲來勸我。誰也勸不了我,把我丈夫氣的直哆嗦,從樹上掉了下去。我們都飛到地上看它。它流著淚求我,在那一瞬間,我有一種痛徹心扉的感覺,但我不改變自己的主意,最後它們都飛走了。我感到孤獨,但更有一種輕鬆感,這下我自由了,我流了幾滴眼淚,算是和過去告別,就飛到你住的地方。我一直跟著你,上了山頂,還見到一位道士。你倆經常念叨『人太迷了,不知災難在眼前』。上山半個月後,大洪水來了。有一次我出去飛了一圈,看到洪水滔滔,天地茫茫,死人無數,趕緊飛了回來。那時的人也真是太壞了,光天化日之下,壞事層出不窮。殺人放火、搶劫、打老的罵小的、偷情的、造假的,人都不是人樣兒了,太可怕了。我到老的時候,趴在石頭上飛不動了,迷迷糊糊中聽到一個聲音說『這是一隻很有靈性的鳥,以後會有福報的。』」

「在以後的轉生中,我有多次轉生成蛇。在戰國時期,有一世,咱倆相遇了。那一世,你是個大孝子,母親得了急病,郎中開的藥方中有一味藥是活蛇肉。你很猶豫,你怕蛇,但為了母親,你硬著頭皮上山來抓蛇。嘴裡念叨著『就要一塊肉,不要你的命』。當時,我和幾個夥伴正在草叢中玩耍,知道了你的想法,大家推推搡搡,開玩笑的說『誰出去,給他一塊肉,還能救下一條命』。我年輕,愛逞強,就說『我去』。大家一愣神,都消停下來了。我一昂頭,出去了,迎著你,在路上盤著身子瞅著你。你走近了,看到我,心裡一驚,停了下來,愣愣的看著我。見我不動,小心翼翼的湊近,前後左右看了一圈,突然說『這蛇這麼發蔫,不會有病吧!』我一聽,轉身就走,你就追。邊追邊說『我錯怪你了』。我不搭理你,繼續走,你就追個沒完。我一看,把你累的氣喘吁吁的,就停下來了。你喘著粗氣,坐在地上,對我說『求求你,讓我把你帶回去,郎中說就要一塊肉,不殺你,你救我媽一命,我求神靈保你平安』。我點點頭,你放倒背簍,我進去了。你背起背簍,一路直念叨好話,聽的我昏昏欲睡。」

「到家後,郎中聽你的講述,覺的奇怪,他是個挺慈祥的老頭兒。他拿出一種香草熏我,我迷糊過去了。他在我身側割下一小塊肉,又給我敷上藥。我在你家養了五六天,你母親的病也好了,她向我表示感謝,很善良的一個老太太。郎中又給我傷口附近塗上紅黃相間的顏色,你又把我送回來了。我的夥伴一看我回來了,都很驚訝,它們以為我死了。」

「後來有人抓蛇時,看到我身上的顏色,就說『原來是那條救人命的蛇,別抓它』。即使被抓住,過後也會被送回來。這樣,我活了很多年,還遇到一個超常的蛇,它來無影,去無蹤,會變成人形,還吃人,我很怕它。但它對我很好,一再說,如果我不掉一塊肉,倒是很適合修練。我可不敢修練,我聽年歲很大的蛇說過,我們蛇修練會遇到劫難,在電閃雷鳴時,會有雷追著劈。過了不久,那個超常的蛇在一次電閃雷鳴中被劈成碎段,肉都焦了,蒼蠅都不往上落。」

「也許是那一世救人積下善功吧,以後我轉生過五六次蛇王。曾在雲南騰衝一帶,當一個很威武的蛇王,頭上有紅記號,號令幾千條蛇。我高高在上,不親自捕食,遇到危險時,要做出決斷,有頭腦,有魄力。」

「還有一次當蛇王時,被一個製藥的老頭兒抓住了,他用特製的工具拔掉了我的牙,又放我的血,血放差不多的時候,又扒我的皮,我死的非常痛苦。死後,掌管動物的神靈准我來世報復。下一世我又轉生成蛇,那個老頭兒轉生成小女孩,兩歲時被我遇到,我把她咬死了。」

「有一世當蛇後,我的兒子很霸道,惡習很多,總欺負別的蛇,屢教不改,讓我頭疼。有一次,一個青蛇被它侮辱,忍無可忍,和我兒子爭鬥,把我兒子咬死了。作為母親,當然我很傷心。青蛇的母親押著青蛇來向我賠罪,把青蛇交給我處置。它離開時頻頻回頭,戀戀不捨的看著自己兒子。那絕望而傷心的眼神,讓同為母親的我倍受觸動。我給了青蛇一條活路,讓它連著幾天不睡覺,去站崗。又對群蛇說:『我兒子也有過錯,爭鬥有傷亡,在所難免,你們以後要注意。』我的這番話贏得蛇眾認可,後來蛇王又有新歡,因為蛇眾對我的支持,蛇王也無可奈何。」

「輪迴轉生中,精彩的輪迴也就這些吧。也轉生過樹上的千年靈芝,地上八百年的山參,也轉生過人,都平平常常的,很安靜的過日子。」

在絨布狗講述自己的經歷時,我看見瓷的大豬儲錢罐被感動的不斷流淚。我看著大豬儲錢罐,溫和的對它說:「你有什麼事,也要和我說嗎?」它擺擺手,說:「不勞駕您了。」我開玩笑的說:「那我就不用寫你了。」它突然很後悔的表情。我笑了。

其實屋中的玩具,都想讓我寫一寫它們,但又怕耽誤我的時間,心情是既盼望,又猶豫。我想,我還是儘量的擠出點時間,寫一寫它們,不枉它們與我的緣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