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拜年(新加入錄音)

千載雪


【正見網2012年01月18日】

耳熟能詳(代序)

最近幾個月以來,我一直在上班,在班上,我發現很多人對一些耳熟能詳的俗語、民俗、成語、方言等等的來歷很感興趣。有的甚至一個有意思的俗語的來歷,他們樂滋滋的說上幾天。

這個給我一種啟發,那就是越是喜聞樂見的東西越是能改變人,越是能讓人們接受甚至能銘刻心底。而且鑒於大陸百姓在中共邪黨建政之後,瘋狂的推廣黨文化,造成民眾對傳統文化認識上的斷層,導致原本善良的本性魔變成鬥爭與冷漠。社會問題層出不窮,道德在一日千裡的下滑著,此時很多人提出了弘揚傳統文化,以解決道德危機,來清除中共邪黨建政以來對民眾的深深毒害,恢復傳統道德理念,明真偽,識善惡。

本系列就是基於以上考慮而創作整理出來的。每篇力求短小精悍,為了更加有喜聞樂見性,我在寫作中加入很多幽默和評論的有「元素」。希望朋友們能喜歡。另外因在下才疏學淺,在寫作過程中肯定會有疏漏,望朋友們能不吝賜教。

在此深表感謝。

是為序。

拜年

首先說說「年」,據說「年」是一種怪獸,每到除夕的晚上,它就來興風作浪,人們關緊門窗,在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做一頓豐盛的飯,互相說著高興的話,來緩解恐怖的心情。後來發現竹子在被扔到火堆中,爆裂時發出的響聲,可以把年這種怪獸嚇走,於是「爆竹」就誕生了。年三十燃放爆竹之後,人們就十分慶幸的又熬過了「年」的侵襲,所以人們紛紛奔走相慶,慶祝大難不死。

現在很多人把「拜年」當作一種融洽關係的一種方式。一般六十歲左右的人,在小的時候,好像都知道,很多平時關係不夠好、或者和誰心理有隔膜的時候,通過此時的「拜年」會把那些不愉快的東西化解。要說這方面,還真的有一個十分有趣的來歷。

相傳唐太宗李世民在玄武門之變中清除了要加害於他的李元吉一干人等,當時程咬金和尉遲敬德等人可以說立下汗馬功勞。隨著江山的一統,這些老臣也有些居功自傲,特別是程咬金和尉遲敬德。他們之間都覺得在滿朝文武中,他們自己功勞最大,誰也不服誰,互相拆台,鬥氣。

這下子太宗很著急,又一時拿不定主意。後來魏徵向太宗進諫說:望陛下能屈尊一下,明日正值年三十,您給諸位大臣拜個年;也希望大臣們能在大年初一的時候,互相拜年道賀。

太宗依言而做。

程咬金為人很是倔強。大年初一他在家裡盤算著,怎樣既不違抗皇命又可以不給尉遲敬德說「小話」。怎料,尉遲敬德首先登門拜賀。這下子令程咬金十分感動,自己也放下對尉遲敬德的成見。兩個人心中的疙瘩也就化解開了。

這正是:

拜年道賀解心結
同心協力在朝野
演繹佳話後世贊
千載回眸心潤貼!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