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攝影師為我們拍照的時候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1月20日】

當一個攝影師為我們拍照的時候,當然會按照他做為一個攝影師的專業水準,對我們的形像表現作出適當的調整和較正:「頭偏那邊了,正過來這邊一點點;注視的方向不對,看鏡頭這邊;雙手放好,別插口袋裡;身子還是顯的有點歪,腳站正一點。」

在這個時候,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很樂於配合求好心切的攝影師。畢竟,攝影師明擺著是為了我們的形像更美好,如果我們好好配合,好處到底還是我們的,這是大家都清楚的。因此,我們絕對不會反駁和申辯著說:「我的頭有偏嗎?沒有吧?一定是你看我看偏了。我注視的方向怎麼就不對啦?我覺得挺好啊!難道非得看鏡頭才叫照像嗎?我雙手插口袋裡自然有我的理由;我身子哪有歪?要真是歪的我能感覺不到嗎?我腳站這樣還不夠正嗎?還要站多正才叫正啊?」

我們可以把每一個人都比喻為雙機攝影師。每一個人都是左右兩個攝影機同時對著我們在拍照。而雙機攝影師對我們的要求往往比普通攝影師還要多。皆因雙機攝影師為我們拍的是我們沒有心理準備的實況錄像,把我們當成這一個片段的主要角色,聯繫著承上啟下的情節,就像一個電視連續劇的攝影師兼導演期待劇中演員應該如何恰到好處去演繹角色一樣,自然要對我們的言行舉止乃至心理活動等等作出比較嚴格的調整和較正。

在這個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應該因為雙機攝影師沒有預先通知我們說,對我們的形像表現作出嚴格的調整和較正是為了我們的形像更美好,好處到底還是我們的。所以就產生牴觸情緒去反駁、去申辯,而應該好好配合。最低限度也該拿的出來一個好像配合普通攝影師一樣的態度來:「他說我頭偏那邊,我得正過來;然後要注視鏡頭;雙手插口袋裡可能不大好看,那就抽出來吧;身子顯的有點歪可不行,把腰板挺起來應該可以了吧?再來看看腳怎麼站不正啦?噢,原來是站成了稍息的姿勢,那就趕快立正吧!」。就這個態度。

這樣配合好了,不僅僅雙機攝影師高興,師父的法身看著更為我們高興,天上眾神也會為我們高興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