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賽系列:漢服風韻

紫韻


【正見網2012年01月23日】

九大賽中最能震撼心靈的是真善忍美展,最美麗超凡清心養性的是漢服回歸大賽。古人云: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章服之美謂之華,漢服是華夏文化的象徵。

從中國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一直到明朝末年,以中華文化為主的最具有代表性和深厚文化底蘊的是唐宋明三朝的主流服飾,每朝每代又都有自己的特色,唐裝雍容華貴,宋服精巧雅致,明朝服飾注重回歸大唐服飾的特點,體現典雅華麗,吉祥如意的風格。古時漢族人所穿的服飾統稱漢服,漢服有著三千年的歷史,是貫穿整個漢民族文化智慧的結晶。元朝和清朝屬於少數民族服飾,不在漢服範圍內。古人注重道德修養,從漢服起源之始,就已將他們敬天禮佛的精神信仰,天人合一的文化心態、以及種種生活習俗、審美情趣、色彩愛好,都積澱於日常生活的服飾穿戴之中,構築成了中國漢服文化的豐富內涵。

古人敬畏天地神靈,感恩天地造化,一心向道,追求自身的道德修養,心靈與精神純淨到了一定高度,接近了神,神才把服飾傳給了人,比人高一層的天人的服飾是沒有縫的,所以有天衣無縫之說。漢服裁剪簡單,製作工藝精細,也很少能看到縫隙,很接近天人的服飾,古人是崇信天意的,漢服整個創意就是上通天下通地天人合一的理念,傳承宇宙中正的信息,蘊含了正統的道德理念,自然就能歸正人的思想行為,穿在身上行走談吐都注重禮儀,一身正氣行為思想都遵循天道,來歸正人道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從衣食住行上全面的歸正人的思想行為。穿衣如做人,越接近神人的心靈越純淨,純善的美才有無量的精神內涵,道無處不在。漢服分為兩大類,上衣下裳制是漢服最早的統一服飾,上代表上天,下象徵地,上衫配長裙穿在身上,瀟洒飄逸,莊重古樸。

到春秋戰國時期由於多元文化的融合,又出現了深衣制,深衣主要特點是,長袍裹身上下連為一體,深而不露,體現若隱若現的美感。深衣的領子是左右交叉,象徵地通方圓,袖子是圓口,象徵天道圓融,背後有條直縫,一通到底象徵人道中和,而且漢服沒有扣子,拉鏈之類的,全身上下都靠帶子系扎,腰帶是必不可少的,中間系根帶子象徵平衡中正,做事講公正。不僅如此深衣的裁剪製作也有很深的含義,上衣裁剪成四片,象徵一年四季,裙子是十二片象徵十二個月,穿在身上不但順應天時地利人和,進退行走之間順應四時,起居習慣人就和大自然圓融起來,遵循與天地人宇宙貫通循環不息的規律。

漢服的整體觀感是寬衣大袖,瀟洒大氣,男子穿在身上,瀟洒、儒雅、大氣、風度翩翩有君子風範,體現男子剛健有力的陽剛之氣。古時女子的美是含蓄、端莊、內斂,女孩子從小就接受良好的傳統教育,遵循婦道,知書達理,溫柔善良,內在的修養加上精美服飾的襯托,是內在美與外在美完整的統一。漢服體現出女子的溫柔、婉約、素雅的儀態,靜若處子,行如漂浮的蓮花,走路時裙帶飄揚體型的曲線,若隱若現如仙子般的飄逸。漢服千年之美的風韻點綴出古時女子的美麗氣質,成為千古文人墨客書寫不盡的題材,為後人留下無數千古佳句。

中華民族自古成為衣冠上國,禮儀之邦,衣冠為文明的代名詞,文化的象徵。漢服回歸大賽不僅是服飾的回歸,而是通過對正統服飾的復興,來歸正當今變異了的審美觀點,與低俗敗壞的思想行為,引領人的道德理念的回歸,在衣食住行上承襲神傳給我們的文化精神,有了正的審美理念自然就能歸正不正的思想行為。從服裝設計到裁剪製作過程,都要求按照正統的傳統做法,不能有改良的部分,不以規矩不成方圓,以純善純美的理念,再現古人敬重天道來歸正人道的高尚情操,把我們自己民族的服裝找回來,把我們民族的精神內涵,崇高信仰找回來,找回我們的根回歸正統的道德理念,歸正變異的思想行為,再現漢服風韻。

在道德淪喪,人心不古的今天,人最需要的就是給我們的心靈和精神加點營養。新唐人舉辦的九大賽,就像一場及時雨,上順天意,下正人道,在正邪大戰的最後一刻,推出最正統的傳統文化,用純真、純善、純美的道德理念來澆灌迷失已久的靈魂,在欣賞美的過程中昇華淨化,提升生命的境界,接近神才能得到神的呵護,讓疲憊的心靈找到可以停靠的港灣,領悟人生真諦,回歸我們真正的家園。

在新年來臨之際,就以九大賽第一篇文章作為賀禮,恭祝慈悲偉大的師尊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裡弟子要勇猛精進,不斷開啟更高智慧助師正法,以謝師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