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炎帝時期考古發現



【正見網2001年01月30日】

經文物考古工作者一個多月的勘探、發掘和清理,位於隨州市殷店鎮釣魚台村的前灣古文化遺址已初揭面紗。出土文物時代與炎帝時期相近,地點距神農遺址不遠。

據介紹,前灣遺址位於隨州城區東北50公裡處,東臨漂水上游容河段,分布在河旁台地上,南北長約120米,東西寬約60米,總面積為7000平方米左右。整個遺址坐落在村莊地下,主要部分保存完好。

從目前發掘的4個方坑看,此遺址屬一處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遺址文化內涵豐富,文化層最深處達130厘米,包含有新石器時代、周代兩個時期的文化遺存。

據悉,此遺址距離傳說中的神農洞僅5公裡,與去年10月在草店鎮王子城村發掘的三河界坡墓地以及去年11月在厲山鎮佘家老灣發掘的古文化遺址,均為配合西寧鐵路聯絡線的建設作考古調查時發現的。這3處遺址的發掘,將為炎帝神農誕生於隨州提供新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