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瓣勝過木香無數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3月04日】

記的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個虔誠的香客,總想在大年初一給神佛敬第一柱香。這一年,他絕早起床,第一個來到廟裡等候。沒有任何人,他以為自己終於可以了願了。可等他前去燒香的時候,發現已經有人的香在敬著了。他覺的蹊蹺,就去問廟裡的和尚。和尚告訴他,這是某地某某敬的香,每年都是他敬的第一柱香。香客不解,就去拜訪某某。某某一聽,說自己從來沒有去敬過第一柱香啊。這不就是怪事了?經過打聽,原來某某隻是不求功德一心行善盡孝而已。燒了多年香,這時香客才恍然大悟,原來神看重的是人心,是善行,而不是表面的所謂虔誠,心香一瓣勝過木香無數。

現在國內不少地方出現了拍賣第一柱香的荒唐事,而且大張旗鼓宣傳,價碼還很高,動輒以萬記。那當然,能夠搶到第一柱香的人,肯定非富即貴,弄不好還得大富大貴。不知這些非富即貴者燒的是心香還是木香?既然要搶第一柱香,按理說應該是虔誠的神佛信徒了,可以中國大陸的情狀而論,恐怕未必。在中國大陸,非富即貴者,絕大多數都是中共黨徒,是暴虐專制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而共產黨是講無神論、進化論、唯物論和鬥爭哲學的,哪一樣都與神佛背道而馳。你前邊舉著拳頭宣誓,要把自己的一切、自己的生命獻給共產黨,隨後你又跑到廟裡搶第一柱香。這樣腳踩兩隻船,恐怕那豐厚的香火錢只會讓和尚道士們開懷一笑,別的什麼作用也不起。

如同強盜求佛搶劫能夠順順利利平安無事,小偷拜神要手到擒來財源廣進,貪官求佛要青雲直上步步高升,騙子拜神希望騙倒所有人永遠不露馬腳。這樣的事,這樣的人,現在已經不是少見了。那你說,你燒的是什麼香?告訴你吧,你燒的啥也不是,你是把一堆垃圾擺到了神的供桌上,把你可憐的貪慾展示給神看。等著神的憤怒吧。

子曰:「敬鬼神而遠之」,敬畏神明,但又不去招惹追求。兩千多年前的智者,已經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鬼神了。這才是理性的態度。人做人事,做好了,就會得到神的眷顧,就像前文所說的某某一樣,沒有主動燒第一柱香,可每年的第一柱香都是他敬的。為什麼會這樣?真正的善行即是心香。這也是神維護人類道德的一片苦心,引領人類精神的一種方便,啟悟人類良知的一個神諭。

心香之所以珍貴,在於真正按神佛的意旨行事,真正遵奉著天法,真正謹守著人善良的本份。而那些只重視表面形式,行為上卻背道而馳的人,其實是一天天遠離神,是在褻瀆神,就是燒了第一柱香又能如何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