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撥拉的故事

東明


【正見網2012年03月05日】

山東省菏澤市西城區,有一條偏僻小街,地勢低洼,夏天下大雨,滿街都是積水,人們就叫它水窪街。

六十年前,這條街上住的都是貧苦百姓,三十多歲的王小二鄰街有兩間破土屋,夫妻二人開了一個小茶館。居民貧窮,行人稀少,一天賣不了幾壺水,日子過得十分拮据。

一天下午,王小二從城外砍柴回來,遇見一位要飯的老頭躺在地上動彈不得。他放下柴擔,摸摸老人的心口窩,熱乎乎的,還喘著氣,他立即把老人背回家裡。夫妻二人先餵老人半碗熱水,然後煮了一碗雜麵麵條,一勺一勺的餵下去。老人慢慢緩過勁來,睜開雙眼,想站起來離開。王小二忙按住老人說:「大爺,你是餓壞了,在我這裡歇兩天再走,我們沒有好吃的,窩窩頭還是有的。」

第二天,要飯老人對王小二說:「謝謝你救了我一命,我有一個祖傳的拔牙秘方,傳給你,能為窮苦百姓解除壞牙的痛苦,對你的生活也有些補貼。」王小二按照老人的吩咐,一個中藥鋪只抓一樣藥,跑遍了全城的中藥鋪,抓齊了七種中草藥。然後用砂鍋熬了一碗黃藥水,灌滿了七個從醫院撿來的小瓶子。老人說:「有人找你拔牙時,先把瓶蓋打開,在腮幫子外面對著壞牙,讓那人嘬幾口黃藥水的氣,然後用一根火柴棒對著壞牙一撥拉,壞牙就下來了,可能有點血絲,不會痛的。我教你這個小能小術,不是讓你發財的,餬口而已。不能收人現錢,帶來的小禮物可以收下。」王小二得了老人真傳秘方,激動得不知如何是好,跪在老人面前只磕頭。當他抬起頭來時,發現老人突然不見了,夫妻二人趕忙到街上去找,走遍了西城的大街小巷,也沒找到老人的下落。群眾異口同聲的說:「王小二遇到神仙了!」

神仙教王小二拔牙的事在老百姓中迅速傳開了,來找他拔牙的人絡繹不絕。魯西南的老百姓送他一個外號:「王二撥拉」。為了方便群眾,王小二乾脆在茶館外面掛了一個木板子,上面歪歪扭扭的寫著四個大字:王二撥拉。隨著時間的推移,上層社會也慢慢的知道了王二撥拉的大名,也悄悄的來這裡看牙,凡是在這裡拔過牙的,都讚不絕口。周邊縣市來治療牙疾的漸漸多起來,他們也給王小二起了個外號:「牙王」。

現在,水窪街加寬了,鋪上了瀝清路面,開發商蓋起了高樓大廈。牙科診所一家比一家豪華,現代化的儀器設備、昂貴的藥品,讓人眼花繚亂。當年的王二撥拉不見了蹤影,他義務為人拔牙的事跡,成了民間傳說。據可靠消息,王小二已經去世,他的兒子得到了真傳,在一個邊遠的鄉村生活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