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謊言上的綠色

王維洛


【正見網2001年02月26日】

正見網按:據明報報導,前幾天北京為迎接國際奧運會考察團,把冬末的草地油漆的綠油油的。北京人對謊言和作假的無動於衷和依賴,顯得那麼的自然自如。回過頭來看這篇「建立在謊言上的綠色」,可見謊言和造假已到什麼程度。人性應有的基本道德已墮落至此!然而,道德墮落將帶來的天災人禍會是什麼呢?


    橫看是黃豎成綠,
    內外上下各不同,
    不識北京真面目,
    只緣身在皇城中。

  海外多家媒體2000年四月六日報導,滾滾沙塵昨日又一次襲擊北京、內蒙及河北等地。這是今年以來出現的第六次浮塵天氣。整個天空呈灰色,大風夾帶著沙土令地面、屋頂全都落滿塵埃。截至當日下午兩點,已有四十架定於從北京起飛的飛機因天氣狀況而不能按時起飛;四十架進港航班轉往天津、石家莊等地降落。

  2000年四月六日人民日報第一版第一條∶播撒一片綠蔭――中共第三代領導人集體參加首都義務植樹十一週年紀實∶而如今,風沙已漸離北京城。10多年來,北京的五大風沙危害區林木覆蓋率達到近30%,基本控制了就地起沙,城市的揚塵日、沙塵暴日減少80%以上。到去年年底,北京林木覆蓋率達到42%,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5.5%,人占有公共綠地增加到8.5平方米。北京正朝著建設一個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生態良好的國際化大都市前進。

  這裡我們看到了兩個完全不同的北京。也許是由於看北京的角度不同,坐在飛機上的乘客,是從上往下看北京,看到是黃色的北京,黃沙滾滾,能見度極低,以致飛機不能在目的地降落。地上的人,看到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看到的是他們手中的樹苗,如紅日東升,如綠樹成蔭。

  上大學時,曾聽侯仁之教授講過北京歷史地理。侯教授說,北京位於燕山南麓,又有永定河等流過,水草肥美,要不然怎麼會選北京作京城呢?歷史留給我們的並非是一個惡劣的生態環境。傅作義當年舉著白旗,拱手交出了北京城,也使北京免遭了戰爭的破壞。

  大風沙暴,在國外也稱黑風暴。北京的風沙來源,一是來自外地,一是來自本地。來自外地的塵暴,就像趕到京城來勤王的邊塞軍,是來自內陸戈壁沙漠,經內蒙古,塞北壩上,又攜帶上這些地區的沙土,來到首都北京。這是沙漠對綠洲的戰爭,這是黃對綠的戰爭。內蒙古,塞北壩上,是中國沙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也是北京風沙來源的主要來源之一。沙漠化的土地,現在從發展塞北壩上到壩下,正朝著北京進軍。

  北京地處半濕潤地區,周圍地區的年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上,和德國的波恩地區差不多。自然界並沒有給北京一個惡劣的生態環境。但是在世界大都會區的環境評價中,北京總是名落孫山,掛紅燈籠。要是北京林木覆蓋率真的達到42%,城區綠化覆蓋率真的達到35.5%,北京除去這些綠地外,剩下就是灰色的房頂和灰色的水泥馬路了,根本不可能有本地起沙的條件,也不可能有這麼嚴重的沙暴。

  北京城區面積1040平方公裡,城區可綠化的面積,最大也不超過100平方公裡,可綠化的面積占城區面積不到10%。城區綠化覆蓋率根本不可能達到35.5%,除非把家中和陽台上的花草也算上。北京是灰濛濛的北京,紅牆綠瓦被灰色的水泥板所代替了。現在北京的綠色,是建造在謊言上的綠色。北京謊言太多,北京人對謊言也已經麻木。

  楚王好細腰,宮女多餓死。唐王喜歡楊貴妃,宮女們也都是肥肥胖胖的。歷代領導們喜歡種樹,從第一代到第三代。所以中國人工種樹的面積數量是別國無法比的。可以說中國是年年種樹不見樹,年年種草不見草。北京從1989年以來11年共植樹6000萬株,以每畝30株樹計算,一共200萬畝,相當於種植了1333平方公裡的樹木,比北京城區還大三分之一。不知這1333平方公裡的樹木,如今都長在何處。中國平均每年種樹造林8000多萬畝,相當於5.3萬平方公裡,中國國土960萬平方公裡,除去不能種樹的沙漠、荒漠、水域和已建用地外,50年來我們已經把中國大地都種了一遍樹。難道中國人這50年吃的飯難道是從樹上長的?造謠連草稿也不要。

  綠色是和濕潤結伴而行,黃色和乾旱是孿生兄弟。誰也不否認,北京越來越旱了。有資料說,北京每年缺水10億立方米。北京有位著名的科學家,名叫何作庥,他在一年之前全國政協上,就提出要調西藏的水來解北京的缺水問題。何作庥也許不知道,西藏水資源最豐富一個的地區,雖然在中國出版的地圖上,還屬中國的領土,但是,在中印戰爭之後,早已成了印度實際統治的地方。西藏是無水可調。要從西藏調水,還得來一次中印戰爭。

  沒有一個國家,無論是發達或不已開發國家,象中國這樣虐待生養的國土。北京市解放不久修建的官廳水庫,每年來水量為19億立方米,現在每年來水量不到4億立方米。官廳水庫的水不夠,就把密雲水庫中給天津的水量調過來供應北京,再給天津搞個潘家口水庫,來個引灤入津。要是能找出官廳水庫水量減少的原因,把來水量恢復到解放不久的19億立方米,解決北京的缺水問題何必到西藏去調水?話又說回來,要是北京林木覆蓋率真的為42%,北京就應該山青水秀,水源地應該保護得十分好,官廳水庫的水量也絕對不會減少到4億立方米。從用水量來說,北京市與建國初期相比,城市常住人口增加了近3倍,而工業用水增加了31倍!而在同一時期,世界的用水量的增加沒有超過2倍。照此發展下去,中國只有遷都一條出路。

  水是綠色的命脈,沒有水哪裡來的綠色。北京沒有水,北京也就沒有綠色,沒有綠色,北京也就沒有明天。建立在謊言上的綠色,是不能維持很久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