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情仇二十年不堪回首 法中悟道皆因緣慈悲上心頭



【正見網2001年02月26日】

我對我小姑子整整恨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來,每當想起她,就恨得我咬牙切齒。事情是這樣的:我丈夫是個軍人,長期不在家。我生孩子時本打算到他那裡去生,因為部隊醫院條件好。可是他工作很忙,沒有時間照顧我。就讓我到他家去坐月子。他家在農村,婆婆又是個非常守舊的人。因為她生了九個孩子都是在家生的,所以也不讓我去醫院生,連接生婆也不請。當時我是難產,孩子生不下來,疼得我死去後來,我哭著喊著,發出來的都不是人聲了。最後連哭喊的力氣也沒有了。婆婆害怕了,就叫我小姑子快去找接生婆。她就是不去。我流著淚央求她,她說啥也不去。由於沒接生,造成大流血和很長的傷口,我也昏死過去了,差點送了命。由於天氣熱,傷口感染化膿,很長一段時間不能坐也躺不下,疼痛難忍,我受的罪無以言表,四個多月傷口才癒合。

按我們那地方的習俗,生孩子後的第十二天要回娘家,可那天正趕上下大雨。我就跟婆婆商量:「娘,這麼大的雨,我不回去了吧。」婆婆馬上就不高興了:「你二姐臘月二十七生孩子,正月初三就回來了。人家大風大雪都不怕,你怕什麼?」我不敢頂嘴,心想 ,我二姐是年初三回來的不假,可那是你們用皮大衣把她抱回來的。我產後流血過多,身體很虛弱,再淋雨,能受得了嗎?可是母命難違,我也只好冒雨回去了。本來我丈夫從部隊給我捎回來一件軍用雨衣,我小姑子把著就是不讓我用。我央求她,好妹妹,借嫂子用一用,回來我再給你。她還是不借,我只好抱著孩子,頂個草帽回家了。我想不通,我平時對她那麼好,她為什麼以怨報德呢?在關鍵時刻對我這麼狠?由於淋了雨,到家後就發高燒,從此落下個全身關節疼的毛病。後來又得了乳腺炎,腫得象個紫茄子,奶水不出,孩子餓得哭,我奶疼得哭,母親也陪著我傷心地哭,一家人哭成了一團。

更不能讓我容忍的是,為了一點小事,她和我母親吵架,在眾人面前跳著高罵我母親。母親一氣之下得了重病,不久就去世了。每當想起此事,怨恨就在胸中燃燒。誰要在我面前提起她,我就止不住放聲大哭,精神都有些不正常了。我對我丈夫說:「你妹妹對我太狠毒了,我記他八輩子還拐彎。」二十多年來,我對她恨之入骨,就連她丈夫死了我也不同情她,心想活該,這是報應,你做的壞事太多了。

自從學了法輪大法,明白了萬事都有因緣的道理。師父說:「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可能有兩種情況存在:一個是你可能生前有過對人家不好,你自己心裡頭不平衡,怎麼對我這樣?那麼你以前怎麼對人家那樣?你說你那個時候不知道,這一輩子不管那輩子事,那可不行。」我小姑子對我不好,肯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我在六道輪迴中生生世世造的業,欠她的。她是在向我討債,幫我消業。師父說:「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我的嫉恨心這麼大,怎麼能修上去呢?從此,我不但心中的怨沒了,恨消了,而且我也很內疚,總覺得我也對不起她。作為一個女人,失去了丈夫是非常疼苦的。我不但不同情她,還有點兒解恨的想法。這麼多年,我沒對她說過一句溫暖的話。我深刻地反省自己,開始同情她,關心她。看她精神恍惚,面容消瘦,從心裡為她難過。我要彌補我的過錯,不但在經濟上多幫助她,在精神上多安慰她,我還要問她宣傳法輪大法,讓她也走上修煉的路,真正從苦海中解脫出來。壓在我心頭二十多年的怨和恨放下來了,我覺得天也大了,地也大了,是因為我的心大了。

(大陸法輪大法學員供稿,文章有刪節,題目為編者所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