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思考!」- 探索植物生命奧秘(一)



【正見網2001年03月09日】

【編者按】大千世界,生命龐雜,「萬物皆有靈」(《中國法輪功(修訂本)》)。「不只是人、動物,還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間裡任何物質都會體現出生命來。」(《轉法輪》)。正見網從今日起將陸續向讀者介紹科技界對植物生命活動的研究和發現。

-------------------------------------------------------------


巴克斯特是美國測慌儀專家。1966年他意外地通過測慌儀記錄到了植物的類似人類的高級情感活動並隨之開展了一系列研究,他的研究轟動了全世界。

「植物是有感情的!」

一天,巴克斯特把測慌儀接在一棵龍血樹(牛舌蘭)的葉子上,他想看看往樹的根部澆水,多長時間葉子會有反應。植物吸了水會增強導電性, 電阻會降低,紙上的記錄曲線應該往上走。可實際畫出的是鋸齒狀向下的曲線。當測慌儀接在人身上時,它會根據人的情緒波動畫出不同曲線。龍血樹作出的反應就像人情緒波動時的樣子。看來是喝了水高興了。

植物有感知能力!

他想看看這棵樹還會有什麼反應。 根據以往的經驗, 讓人產生強烈反應的辦法是讓他感覺到威脅:於是巴克斯特就把這棵植物的葉子泡到熱咖啡裡面,沒反應,他想出一招更厲害的:燒一燒接在測慌儀上的葉子。剛想到這兒,還沒等他去拿火柴, 紙上急速出現一條上揚的曲線,等他拿火柴回來,他看到曲線上又出現一個高峰,可能是植物看到他下決心要動手,又嚇了一跳。他猶猶豫豫地作著準備,測慌儀記錄的反應不那麼強烈了。等他開始做著假裝要燒的動作時,植物就沒什麼反應了。這株植物竟能辨別出來他的真假意圖。巴克斯特差點跑到街上去喊: 植物能思考!植物能思考!隨著這一驚人的發現他的生活也永遠地改變了。

後來巴克斯特和同事用其他儀器和其他植物在全國各地做試驗也都觀察到類似結果。他發現,把植物葉子摘下來剪碎,放在電極表面, 還能測到這種反應, 屋子裡突然進來只狗, 或進來個不友好的人,植物都會有反應。

另一個試驗也證明植物的這種感知能力:屋裡有個人,還有隻蜘蛛。人要限制蜘蛛的活動,蜘蛛躲來躲去。 每次蜘蛛遇到障礙決定擺脫人時, 植物都接收到了。


(未完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資料來源:《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by Peter Tompkins and Christopher Bird)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9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