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尋得正見

美國加州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3月11日】

黃帝內經是中國最古老的中醫著作,其中包括「素問」,「靈、樞」兩部份。靈樞經是講經脈的,可是歷來論及靈樞之名,由於論者不修煉,其語義如隔靴搔癢。其實,從修煉角度講,靈樞,乃靈氣之樞紐,即靈氣運行之重要通道是也。

腦電波與經絡:人所修煉的境界:如通周天,通大脈等,無不涉及經脈。經脈有何作用?靈樞曰:「經脈者,所以能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筆者在研究太極拳及氣功態的腦電波與經絡波的變化時,結合前人的成果發現了經絡的又一重要特徵:即經絡與腦電波相對應。如大腦額葉、頂枕葉的腦電波與任督脈的丹田、百會呈同頻同步的波形,而且腦電波與經絡都有一週期性的「拍」,即由低振幅向高振幅然後回到低振幅的周期性,二者的拍頻亦是同步。而每一拍,又伴隨一次心電周期的跳動。同樣現象還表現在左右前顳與手足三陰,左右後顳與手足三陽經相對應。以此現象可以看出:腦電波為周身經絡波的縮影,而周身經絡波如同腦電波在全身的外延。而大腦的活動可以改變腦電波,尤其是氣功態入靜時可以出現同步化的慢波;周身經絡波與之相應出現高振幅低頻率的慢波,也是經絡激活、氣血運行「有序化」的表現。二者的「拍」都與心跳周期相對應。可見腦、心與經絡又是密切相關的。而腦、心又是思維的主要器官,可以直接影響「決生死,處百病」的經脈。那麼,如果修心,定會達到健身、修身、改變身體之目的。所以修煉界所講的「性命雙修」是有物質實際變化的依據的。過去,我們喜歡說:「這是科學證實了修煉的正確。可是,所謂科學是今天的產物,來證實幾千年或更多年前修煉的正確。頗有喧賓奪主之意,因為那麼久遠的修煉,沒有這些科學證實的時候,它就是這樣存在的。是誰在證明誰呢?

最佳途徑、方法與正見。

知道了一些原理,就要思考如何能達到性命雙修。根本的問題還是入靜。如果昏睡般的入靜,腦電波會散亂。只有清清楚楚而且什麼也不想地入靜,才是最佳狀態。多少年來,人們探索了怎樣的方法、意念、手法,功法等等,只知道要提高,但沒有絕對的好方法。李洪志老師提出了修煉人要達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這才是入靜的最根本的要點。一個私心很重的人無論如何也難以入靜,個人的利益得失和慾望是難以不進入大腦的。如果說一個人可以達到真正的「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這絕不是一句話就可以做到的,要有系統的修煉方法,系統的法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這才 能夠使人真正明白宇宙的法理達到正覺,在任何名、利、情的考驗中心內清靜宛如止水。

但是在以往的修煉中,我們測試人的腦電、心電與經絡波的變化,發現人們不是在用一些方法入靜,就是處於「主意識不清」的昏沉狀態。方法入靜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當人的個人利益,個人利害關係遇到危機,遇到嚴峻考驗時,如沒有正法使其去掉根本的執著,那入靜是不可能的。而主意識不清的昏沉狀態,使人放棄自己清醒的意識,那就更危險。我們在測試中發現此種狀態時,如果有腦疾病史或遺傳腦疾病史的人,就會出現發病時的腦電波如:棘波出現或反覆出現θ 波兼棘波。如果此人繼續這樣煉下去,就會使隱形的腦疾病變成顯形,而導致發病。這就是一些主意識不清的人或精神病人不可煉功的一種試驗驗證。

所以那些所謂的修煉方式:念經的修煉方式,求神保佑的修煉方式,不明白正法的法理,什麼都不知道-----主意識不清的方式,都很難達到內心的清靜。

筆者多少年來,一直在尋求真正能夠達到心境清靜解脫,提高層次,得到真正正果的修煉方法。我在過去練功中和研究測試中,不但測試別人,也同樣測試自己,所以什麼方法可行,什麼方法不可行,我一看就知道。在一些宗教的和一些門派的功法中尋求了很久,也讀了那些書,但是沒有發現。

九六年夏,我讀到了《轉法輪》,其中講道煉功不長功有兩個原因:「不知道高層次中的法就沒有法修;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並指出:「心性包括德(德是一種物質);包括忍;包括舍,捨去常人中的各種慾望、執著心;還得能吃苦等等,包括許多方面的東西。人的心性方方面面都要得到提高,這樣你才能真正提高上來,這是提高功力的關鍵原因之一。」原來,真正地去掉常人的各種執著,提高了心性,按照真正的正法去修煉,才能長功。這是直指人心的正法修煉,是根本的捷徑。達到這種境界,人在煉功時,怎麼能入不了靜呢?我想:這是真正的正法。他沒有文飾的詞藻,也不管常人的不理解,直接了當講實修,三言兩語直瀉天機,一時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的真相盡顯眼前……

去掉一切執著心!修煉的過程就是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在生死面前,心如止水,這才是一顆真正清靜的心,這才是覺者的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