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手:(2)生命

丹牛


【正見網2001年03月19日】

來到這個世界後,我們首先就要學習適應、了解這個世界,思想意識裡的一切都是長期灌輸、被動接受的。我們被允許選擇這隻蘿蔔或者那隻蘿蔔,但是完全不知道還有什麼白菜、番茄之類的;這個社會,這個社會裡的一切歷史、思潮、變化沒有人能改變,每個人都只能在既定的一切中被牽引著去適應、去選擇,周圍的一切都在提醒你、驅使你,在這個社會裡、在這個現實裡,你要奮鬥、你要爭取、你要占有、你要享受;這是好的那是壞的;為我為己為私。有人時間久了,就真的以為自己很自由、很幸福;或者認為,這才是人,人生的存在就是這個樣子。

有人不相信天堂,於是竟因此更不相信地獄,認為自己死了「一下子就死了」。我死了你還能咋的?!我就不願意上天堂,我就願意做人,享受人生,把握好今生就可以了,死了還會轉生?這輩子你還享受不了,你還管得了來生?!地獄?我寧願下地獄,到時候我也能努力把握好自己的路,爭取過的最好。愚昧而又可憐的人啊!他都不知道這些話都是從哪裡冒出來的。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努力從來沒有改變過自己的命運。他竟然還相信著這些。或者他們從來都沒有去看看,這些念頭是從哪裡來的。不是嗎?現代不是有各種各樣的流行嗎?今天流行紅裙子,於是滿大街都是紅裙子;昨天流行炒股,於是全民瘋狂;昨天還認為喇叭褲美的不得了,今天誰要再穿它就是白痴,可有人預測明天喇叭褲必成為復古時尚!你要是不知道什麼天王天后的,你簡直是個原始人!!人生何為?錢權色慾。

流行啊,一陣風吹過,一批樹葉隕落,一陣風吹過,一批樹葉隕落。神就是這樣,輕而易舉地操縱、牽引著人類。哪裡會有什麼困難啊?往他大腦裡放個什麼,他就認為是自己了,人為了自己,可是什麼都敢幹的。你拿吃的東西,嬰兒一看見就會不由自主地流口水,這是肉身給的生存的因素;你拿一摞錢,大人看見了就尋思是不是能得到,這是後天的觀念在操縱他。

你何曾看到過人有長久的東西?除了道德、良知、信義之外。

人已經不相信永恆了,因為人已經丟棄了真、善、忍給他開創的永恆的因素。

生命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呢?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中,一個僧人看到了他那一個層次的景象。裡面講到若干的男童女童的顯象,俱是被佛力所化所至。沒有果位的人,就是還沒有證悟自己在這宇宙中立足的因素的人,就是還沒有真正自我的人。是佛的慈悲維持他們的生存,阿彌陀佛多慈悲啊,想方設法叫人脫離三界的輪迴之苦,不完全夠標準沒關係,我給你們創造一個地方先呆著,法給你們天天講。

其中講到,他進入哪一個境界之後,一切都一目了然,已然全然改變了。根本也不需要學習,也不需要和別人套關係扯近乎。這是他符合真、忍、善法理的表現。他的存在方式已經完全同化於那一個境界,他和那一個境界已經完全溝通起來了。
因為要求真,他已經完全不在意、不執著自己以哪一種形式存在了。因為性本善,他沒有妄念要別人如何如何順應自己。忍啊,就是持久、永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