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其實不自由

百志


【正見網2001年04月01日】

崇尚自由已經是現代人普遍接受的概念。那麼,自由的內涵是甚麼。對於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起著怎樣的影響?對於正法時期,我們要扭轉人類變異的觀念。我就先從「自由」著手。

自由一詞,我們一看它的內涵,就覺得是站在人這個層次中,由私利角度出發的想法。最後變成一種固定的觀念。現代社會中,自由幾乎是一種文化型態,生活方式。任何人文思想都認同此一概念,只是層次不同。那麼,我們修煉人就不是站在人的角度看問題了。我分幾個層次來剖析這個變異的觀念。

自由最糟糕一層的內涵是:我愛如何就要如何。凡事要符合我的想法、需要,順自己的心。只要達不到目標就不滿足。會去爭自己的自由。絲毫不考慮別人。我想這樣的人其實不自由。因為,他無法想不如何就不如何。他成了自己慾望的奴隸,情感的奴隸。他控制不了自己,一生為滿足慾望活著。這是自由嗎?他把七情六慾當成是自己,以為順著情慾是自由。

另一些人,在人中是屬於會為更大的人群造福的。爭取的不僅僅是個人自由了,而是別人的自由。從一個集體乃至於國家民族的自由。因此,他會用種種方式去完成。有些人用武力,有些人人為地去建立一套秩序,如,社會制度、人去信仰的學說,某某主義、法律等等的東西。中國的儒家崇尚「禮」,以仁教化人心。是另一種求得集體自由的人的方法。

其實,人去有為地創立甚麼道理不見得是對的,也不見得能成功。一切是有安排的。再好的人的道理都是局限在人的層次上。人局限在某一種固定的想法,其實也不自由。是成了某種人的觀念的奴隸。非得照某種方式才覺得幸福、才覺得自由的人,你說他自由嗎?

那麼,中國的道家思想就意境很高。他們不講自由,講逍遙。是一種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可是,那得經過一番刻苦的修煉才能得到,所有的執著心都修沒了。一普普通通的常人,沒修煉是不行的。那不是甚麼人生的意境,而是修煉人的所在層次。要求真自由,像佛一樣大自在就只有修煉正法。

那麼,常人的自由其實就是一種毒害人的東西。使人魔性的一面得到增長。人間的一切是有因緣關係的。不能隨意打亂的。能自由嗎?那麼在正法時期,我們在常人這一層就要清除常人的一切變異觀念。師父在新經文《隨意所用》中說:『人的文化是神傳給人的』。那麼,我們在常人這一層的文化型態,生活方式,乃至觀念,就不能混同常人。是真善忍在常人這一層次的體現。現代人的自由概念是遠遠地背離宇宙真善忍的特性的。師父在新經文《隨意所用》中又說:『大法是宇宙的法,大法創造了宇宙中的一切生命,大法開創了宇宙不同層次生命的生存環境與標準,也給不同層次的生命創造了不同的智慧,包括人類的文化,洪傳大法的目的是正宇宙的法,同時使大法在人間的弟子圓滿,大法還在開創新的人類,也同樣會給人類帶來新的文化』。我們作為大法一粒子,除了修煉,還要圓融法在常人這一層的體現。助師正法的一個方面,也表現在我們正在給人類帶來新的文化。

以上代表本人修煉心得,望同修指正。
更希望,大家一起來寫出我們的正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