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會化」的看法

大法弟子 風鈴


【正見網2001年03月31日】

怎麼解釋社會化呢?在管理學中大概的意思是指:一個人進入一個團體中,不斷地調整自己,使自己適應團體的過程。

其實人就是一個群體生活的模式,所以只要是人就不大可能脫離團體而生活。所以在這個人類世界的大團體中,或者說是「大社會」,是以一個什麼樣的模式,什麼樣的標準在維持團體的運作,就決定了這個團體的走向,就決定了這個團體的好壞。

人一生下來,其實就在做社會化的過程,父母告訴小孩該怎麼怎麼做啊;老師告訴學生該怎麼怎麼做啊;自己也不斷地用眼睛在看,用耳朵在聽,不斷的調整,當然這個世界或者說是「大社會」非常的大,人在這個大社會中還有許許多多的次團體、次社會,也就塑造出人的種種差異,種族啊、男女啊、不同的家庭啊。

可是呢,仔細看看這個世界,這個「大社會」,會發現有共同性,就是有所謂的主流。在我看來就是「現代的科學」。

特彆強調現代科學,是要凸顯與古時候中國科學的差異,因為這是完全不一樣的路,看中醫與西醫的差異就可以明顯發現。現代的科學可以說是從工業革命後,才發展出這一套方法來。但一直發展到現在卻深深地影響著人類,可以說它已經形成一個獨特的環境,誰想挑戰它就會受到打壓,受到整個群體的打壓,受到環境中方方面面的打壓。一次,兩次,三次……誰還能不同化這個環境?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代的人不願相信神佛的存在,不願相信做壞事會有報應,不願相信史前文化的存在。因為這個環境,這個科學塑造出來的環境,無法證實神佛的存在,無法證實因果報應,甚至無法同意史前文化的說法,因為這是一條與科學完全不同的路,或者應該更確切地說,是一條與「現代科學」不同的路。如果同意了這些,等於間接否定了「現代科學」。

達爾文的進化論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因為人們相信人是猴子進化來的,相信物種演化的原理,所以即使發現了「三葉蟲的化石上有人的腳印」,發現「幾十萬年前幾十億年前的山洞壁畫」(超出了這一期人類的歷史),發現了「印度有一支鐵棒含鐵量超過99%」(現在的科技仍無法達到),發現了「幾十萬年前的海底遺蹟」,仍不願承認進化論是錯誤的,不願承認史前文化的存在。

但同樣的這個科學也限制住了自己的發展,使現代科學無論怎麼發展,還是局限在很小的範圍之內。

大環境看完再來看看小環境。現代的人將名、利、情看得很重,幾乎可以說是只要是為了名,為了利,為了情,就怎麼做都對了。人人都羨慕有錢有勢的人,許許多多的人甚至人生的目標就是成為有錢有勢的人。怪誰呢?怪自己不能把握住自己善的一面,怪這整個大環境是人人都這樣。畢竟一灘黑水滴進去一滴白水,一下子就無影無蹤了。

談到這裡許多人會說「難啊」,怎麼可能維持得住,當然這是比較好的人;還有的人會說「何必啊,這樣有什麼不好呢?」我想這種人就真的很慘了。說難,的確是很難,要把握住自己的心難,被社會化了想拔回來更難。但也不是這麼難,難就難在第一步,願不願意去做。說「何必呢,這樣有什麼不好呢?」這種人是很可憐的,因為他被社會化的很徹底,佛家的說法就是「悟性非常的差了。」

修煉法輪大法的人,除了社會上大家可以看到的,在一起煉練功啊,看看書啊,其實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發現了一部法理,或者說是一個方法,可以維持住自己善的一面,更可以發現自己不好的一面,發現被社會化的一面,從而排除它,讓自己不斷地成為更好的人,再更好,更好,甚至超越了人的層次。剛剛說了要達到這一步很難,可是現在卻有一部法理《轉法輪》,來指導我們不斷地改善,而且超過一億的人證實了這一點。大陸的法輪功學員不是在維護宗教,不是在搞政治,更不是什麼為了圓滿而自焚。他們是出自善念,不願看到這麼好的法,被人抹黑了,被這個大環境掩蓋了,「而使許多有善念的人,看不到,甚至懷疑、否認這部大法」,當然這之中也包括傷害他們的人。

剛剛這樣談過來,好像完全否定了社會化,其實不是的。畢竟人還是在團體中生活,但重點是這整個大環境,如果大家重視的是道德,那每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都會成為好人,那社會化當然是件好事。

本來還想再談談我們身邊更小的環境,如商業界啊、公司,或者是教師啊,政治人物啊,總括來說就是不同的小群體在社會化的過程,但想想跟這個世界「大社會」要談的也都大同小異,就不多說了,自己體會吧。

我相信許多人都還有善的一面,好的一面,想堅持的東西,一些善的、好的東西,所以希望大家能擇善固執,不要輕易跟整個大環境妥協了,畢竟雖然是在一個團體中生活,但我們仍然有獨立的自己,這一生是我們自己的,要走的明明白白。我也相信修煉法輪大法能帶給你更大的力量,堅定的信念,去對抗這個大環境的社會化過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