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親人一顆真誠的心

毛毛


【正見網2001年04月05日】

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一說起修煉,就是象人們在文藝作品中見到的和尚,放棄了一切金錢物質親人,出家了。當家裡人找來時,他面無表情地說:「施主,您認錯人了。我不是你要找的XXX。」由於佛教在中國的流傳,人們已經將修煉與佛教、道教看成是一回事了,相應地,在人們心中修煉首先就是不要親人了。就是我自己在得法初期,也是用這種觀念來理解大法的。結果一次在向朋友洪法時,朋友問我關於放下名、利、情的問題時說「那不就是不管老公了嗎?這怎麼行?」我無言以對。隨著學法的深入,我對法理解得越來越深,對這個問題也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師父在《轉法輪》第三講中講到「佛家功與佛教」的時候說:「釋迦牟尼講,修煉有8萬4千法門。佛教中才有幾個法門,它只有天台宗、華嚴宗、禪宗、淨土、密宗等等這麼幾個法門,連個零頭還不夠呢!所以它概括不了整個佛法,它只是佛法的一小部分。我們法輪大法也是8萬4千法門中的一法門,和原始佛教以至末法時期佛教沒有關係,和現在的宗教也沒有關係。」那麼我們就不能用過去在佛教或者其他宗教、修煉法門中形成的對修煉的認識來認識法輪大法,因為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修煉法門。

在中國廣為人知的修煉方法都要求修煉者脫離常人社會去修煉,遠離人群。師父在談到真瘋問題的時候說過這樣的話「常人這個社會誰來誰害怕,腦袋一洗誰都不認識。來到常人這個社會環境中,人們對他的干擾,就使他重名、重利,最後就掉下去了,永無出頭之日,所以誰都不敢來,誰都害怕。」他為了不受常人社會影響,乾脆不接觸常人。但是我們通過修煉法輪大法,已經知道了修煉的關鍵是人心,形式並不重要。如果能夠守住心性,在哪裡都能夠修煉。

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不可能不和社會接觸。我們不是要做一個對家庭,對社會不負責任的人。相反,修煉就是從做好人做起,那麼做一個好人就是要對所有的人好,怎麼可能不管家人了呢?

我們放下常人中的名、利、情,並不是什麼都不要了。其實一個人在這個世間擁有什麼,都是他應該得到的。讓人類敗壞的不是物質,不是物質的本身,而是人的私心和貪慾。如果一個人出名了,但是他沒有為了出名到處鑽營,甚至欺騙別人,傷害別人,那麼出名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一個人家財萬貫,但是他沒有想方設法地到處撈錢,甚至利用職權,以公謀私,那麼有錢本身也不是什麼壞事。同樣的,一個人對家人愛惜照顧,不因為對方金錢地位的改變而改變,心中沒有自己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的想法,其實這不就是人們夢寐以求的最純真的愛嗎?我們放下常人的情,是要放下常人所說的情中包含的私心和貪慾,給家人一顆真誠關愛的心,而不是常人理解的對人冷漠無情。

因為常人的情中包含了太多的私心,所以世上才有反目成仇的事情。為什麼有的夫妻會離婚?為什麼有的孩子不孝順父母?為什麼婆媳不和?仔細想想,大都是因為自己的利益受到傷害了,或者是自己的慾望得不到滿足了,每個人都在強調自己的利益,這個時候,人們推崇備至的親情哪裡去了呢?其實常人的情完全是一種慾望。一旦這種慾望不存在了,常人所謂的情也就消失了。如果每個人都能放下自己的私心,真誠地為對方著想,肯定一切都會不一樣了。

修煉的人要放下常人的情,修出覺著的慈悲。什麼是慈悲?我的理解是一種完全無私無我地為別人著想的境界。如果象人理解的沒有了常人的情就是對人冷漠無情,那麼佛為什麼還要下來度人?

有人說法輪大法的修煉者站出來講清真相,是不善,是不要家人,這是一種最自私的說法。舉一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人同親人散步的時候,看到有人要殺人了,挺身而出與行兇者鬥爭,這是他不要家人了嗎?這種行為會給他本人,甚至他身邊的親人帶來一定的危險,但是一個正義的人會見死不救嗎?他視而不見,轉身離去,這是他的善良嗎?

其實常人所說的親情,也是一種自私的說法,只是這個私字擴大到了親人身上。中國古代有無數的仁人志士為了人間正義,犧牲了自己,甚至親人的生命,但是沒有人說他們自私,不要家人,因為人們知道,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做人的最基本準則,他們維護的是人間正義,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準則。用中國古代的說法,是「仁、義、禮、智、信」。只是現代人的觀念已經扭曲了,只強調個人的利益,強調家庭的利益,完全忘記了首先要做一個人,才能做一個丈夫,父親,兒子,妻子,母親,女兒。而法輪大法的修煉者所做的,正是在用他們的力量維護人最本質的「真、善、忍」標準,維護人間以至宇宙的正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