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外新探測到11個圍繞另外太陽運轉的世界



【正見網2001年04月06日】

4月4日,來自日內瓦天文台及其它研究機構的一個國際天文學小組宣布發現了11個圍繞與太陽相同類型的恆星運轉的行星體,並且其中有兩個新的多行星系統。

11顆新星體中,有些顯得非同尋常。比如:
* 一雙行星系統中,一個軌道的周期恰好是另一個的兩倍,這是我們太陽系所熟知的;
* 一行星是第二個在三恆星系統中發現的行星。天文學家認為,從發現的這顆新行星來看,會有一天在天空中出現三顆太陽;
* 一行星圍繞一顆與太陽相似的星體公轉,公轉軌跡與地球繞太陽運轉軌跡相似,循環周期為385天,其環境可能適合生物居住。

在以上發現的同時,英國的一個天文小組透露他們找到了新的證據,支持他們在遙遠氣體雲中存在自由浮動(Free-Floating)行星這一有「爭議」的發現。因為自由浮動行星的質量小於天文學家們普遍接受的"真正"行星的界限,因而許多天文學家不願承認其存在。

目前,新發現的外行星(Exoplanet)總數達到63顆,並且都是在1992年以後發現的,而法輪大法自1992年開始洪傳,這兩者絕非偶然吧!

(參考資料:http://news.bbc.co.uk,http://www.eso.org/outreach/press-re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