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的生命 植物的麻醉



【正見網2001年04月17日】

編者按:西方的科學家在100年前就發現金屬會「疲勞」。這之後,人們發現植物有類似人一樣的感覺和「感情」。直到今天,科學家們仍無法對這些現象給予完美的解釋。而要找到生命之迷的答案,圓滿解釋這些科學發現,人們必須改變舊的觀念,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認識生命和自然。

--------------------------------------------------

金屬屑的「疲勞」和「記憶」

1899年,博斯(Bose)注意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接收無線電波的金屬屑檢波器在持續使用後靈敏度會降低,而在停止使用讓其「休息」一段時間後,靈敏度又能恢復到正常。這一事實使博斯聯想到,儘管難以想像,但金屬有可能也具有象人和動物一樣的本事 ---- 從疲勞中恢復!進一步的研究結果更加使博斯確信,在所謂的「無生命」之金屬與「有生命」之有機生物之間的界線,是十分空洞無力的。相應地,博斯的研究也從物理學領域跨越到了生理學領域,並開始了無機物物質與活體動物細胞組織的分子反應曲線的比較研究。

讓他驚訝和敬畏的是,他發現鐵的磁氧化物在略微加熱後產生的曲線竟與肌肉的曲線驚人地相似!兩者皆顯示出,響應和恢復力隨運用增多而減小,因而產生的疲勞能通過浸泡於溫水中或接受溫和按摩的方式予以消除。其它金屬成份的反應則近似於動物的反應方式。當對一表面曾被酸蝕刻過的金屬進行拋光處理以去除酸蝕印跡時,曾被酸蝕的部分產生出了一些在未被酸蝕部份完全不可能產生的反應。博斯認為,這些反應是酸蝕部分對酸蝕處理的持續記憶。在鉀的實驗中,若用數種不同物質對鉀進行處理,鉀產生的反應近似於肌肉細胞組織對毒素所產生的反應。


植物的麻醉手術

此後不久,博斯開始意識到,象金屬與動物這樣極端不同的事物,它們之間的這種令人驚嘆的關聯性若是真實的話,那麼他應該也能在普通蔬菜植物上找到類似的效應。蔬菜植物因被固認為沒有神經系統,而被世界公認為「無感應」。博斯從實驗室旁花園中的七葉樹上摘取了幾片葉子。他發現這些葉子對不同的「風」做出反應,其曲線與在金屬及肌肉實驗中取得的曲線非常相似。受到這一結果的鼓舞,博斯立即前往蔬菜水果店買了一袋胡蘿蔔和蘿蔔。因為在所有蔬菜中,這兩種蔬菜似乎是最遲鈍無感覺的。實驗結果卻證明胡蘿蔔和蘿蔔的敏感性非常高。博斯還發現,當用麻醉劑去麻醉植物時,植物成功地被麻醉了,好像動物一般。若將麻醉劑的霧氣吹散代之以新鮮空氣,植物又象動物一般甦醒過來。博斯還用氯仿對一棵巨大的松樹進行麻醉實驗。這個實驗使他成功地將巨松連根拔起並移植成活。而通常的情況是將一棵巨松連根拔起再進行移植,巨松必死無疑。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資料來源: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