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修煉法輪大法「真、善、忍」(二)?-觀念的作用

陸翎麒 2001年4月8日


【正見網2001年04月30日】

我是一名法輪大法弟子,也是一個知識分子。作為知識分子,我想談談我為什麼修煉法輪大法「真、善、忍」。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中指出:「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地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在《轉法輪(卷二)》中指出:「破除後天的意識觀念很難,因為這就是修煉。」按我的理解,人的執著心就是以觀念形式儲存在人大腦中的東西。這裡,我不妨以觀念為切入點,談談我對此問題的一些粗淺認識。


二、觀念的作用

一個人的觀念不同,他的思想行為就會不同,他的思想行為不同,他的喜怒哀樂就會不同。一個數學家,他為什麼能進行數學思考?是因為他大腦中有一套系統的數學觀念。在他進行數學分析的過程中,他會苦惱,他會興奮,他會充分體會數學思考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有人喜歡下圍棋,是因為在下棋的過程中,他就在體會這黑白世界的痛苦和歡樂。有人喜歡泡網吧,是因為在這虛擬網絡世界聚精會神的游弋中,他會暫時忘卻世間的煩惱和憂愁……那麼,人的思想,或者說人的思維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在我們看來,思維實際就是大腦物質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其目的就在於能動地反映和認識我們的客觀世界。大家知道,人在不同的思維狀態下,他的腦電波會存在明顯差異,這種差異,不就說明了大腦在不同思維狀態下具有不同的物質運動形式嗎?那麼,人的喜怒哀樂,或者說人的情感又是怎麼回事呢?在我們看來,它實際上是我們的體內物質運動刺激我們的內部感知器官,內部感知器官將它轉化成特定的能量信號,進而刺激我們大腦,最終在大腦形成的一種特定形式的感知反應。這就像我們的皮膚一種外部感知器官,受到開水這種體外物質運動的刺激,最終會在我們大腦中形成一種特定形式的感知反應「燙」一樣,儘管它們的物質運動形式存在差異,但它們都是大腦對物質運動的一種感知反應,其道理應該是相通的。當然,人的觀念、人的思想行為以及人的情感,它們的關係實際是很複雜的,並不象我們上面解釋的那樣簡單。但人的觀念對人的思想行為、進而對人的情感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卻應該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這樣說來,一個人有這樣那樣的思想行為,有這樣那樣的情感,這實際和他在社會環境中後天形成的各種觀念密切相關;這些觀念既影響著他大腦物質運動的存在形式,也影響著他體內物質運動的存在狀態。現在,許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在貪婪、占有、妒嫉、享樂等各種慾望的支配下,做出許許多多傷天害理、恣意妄為的事情來。其實,他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內心的心理感受他是一清二楚的,但他並不知道,他這種心理感受實際已經反映出,他此時的身體已處於一種狂燥、紊亂的物質運動狀態之中了,這是從本質上在真正地摧殘著他自己。說嚴重一點,他就是在慢性自殺。當然,我們一般人沒有這麼嚴重,但我們在人類社會中所形成的各種不好的觀念,同樣在支配著我們的思想行為和情感,同樣在不知不覺地損害和傷害著我們的身體。因此,我們要使自己具有良好的思想行為,保持一種良好的心理狀態,我們就必須注重自己的品德修養,破除後天形成的各種不好的觀念。這樣,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使自己的心身處於一種最佳的物質運動狀態,從本質上改變著我們自己。

(未完待續)

(轉載自《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