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奏版:秋禮 · 大典之樂 · 明心之章(含樂譜及樂曲說明)

【天音網2023年08月11日】

作者
墨爾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MP3 音響文件

下載收聽 WAV 文件

下載樂譜 pdf 文件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秋禮 · 大典之樂 · 明心之章》樂曲說明

墨爾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2023年8月6日

下載樂曲說明 pdf 文件

下載樂曲說明 rtf文件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黃鐘徵 · 徵調式(取250.56Hz為黃鐘)
黃鐘起調 · 清黃鐘畢曲

此為大典之進場曲。曲起,眾徐徐而入,集於庭,正心誠意、敬肅以待。

詞曰:
天雲垂幔,清氣生髮。
杯觥陳列,庭熠金華。
嘉穀既熟,相慶室家。
烝民乃足,德思孔大。

【說明】

《秋禮 · 大典之樂》是一套典禮樂。 《明心之章》是這套樂曲的第一首,也用作進場曲。當這首樂曲響起時,會提醒周圍的人們:大典即將開始,要儘快入場就位。

既然是進場曲,那麼就沒有相應的舞蹈了,但是有一套歌詞,這套歌詞可以隨著簫的主聲部旋律來唱和。

《明心之章》除了完整版之外,還有另外的幾個版本:

獨簫版:因為唱詞採用的是主簫聲部的旋律,所以有這個主簫旋律的版本供參考;
伴奏版:這是從簫聲部與古琴聲部的合奏;
古琴版:古琴聲部,較為準確的展現了五度相生律(黃鐘約為250.56Hz)。

《秋禮》是這套典禮樂的設定應用場景。

在經文《醒醒》中,師父講:「往法正人間中救世人、復興傳統文化是下一個歷史時期法正人間所需。」

在《美國首都講法》中,師父又講:「為什麼呢?因為人類大淘汰中會留下一些好人為未來做人種,同時在法正人間時期還要給大法開創一個人類回報給大法的榮耀,也就是出現一個大法在人類社會的全盛時期,這是歷史中必然要出現的。人類必須得感恩。」

在《二零一二年美國首都國際法會講法》中,師父也講:「是啊,作為大法弟子,我告訴大家還真得多救人,因為當初我是這樣安排的:我叫人在未來要給大法一次回報,就是剩下來的人吧,要給大法開創一次最輝煌的時期,全盛時期。」

而在《轉法輪》(論語)的開篇,師父就講了:「大法是創世主的智慧。」

所以,在法正人間時期,人類復興了傳統文化、也歸正了生活方式,一切都變的美好了。此時,人們不僅要在生活中遵循著大法對不同修煉層次的法理要求,還要對創世主感恩。

在這種設想下,每年的秋分時候,天氣涼爽了,農事也即將豐收。此時,很適合舉辦一場盛大的戶外集會。在這場盛會的典禮部分,人們會在一起重溫大法的法理,並對本年度的社會成就進行總結,以明得失。接著還要以歌舞來表達對創世主的感恩。

當然,作為一場盛會,不能從始至終都是嚴肅莊重的氛圍。所以,在對創世主感恩之後,集會進入歡慶的部分。此時會有各種美妙的歌舞,還有美食宴饗,甚至可以有遊藝與娛樂節目,供人們極抒酣暢之歡情。

不過,歡樂亦需節制。所以,到了一定的時候,歡慶與宴饗就要結束了。此時,會有一首結束曲,幫助人們恢復清明沉靜的心態,典禮亦隨之落幕。在隨後的散場曲中,眾人陸續離場。

《秋禮》是典禮之名,《秋禮 · 大典之樂》是典禮之樂。這套典禮樂的結構如下:

一、明心之章
二、宣德之章
三、力行之章
四、頌恩之章
五、延慶之章
六、承平之章
七、肅謹之章

在這套典禮樂中,我也對各種傳統調式做了一些嘗試。這七首樂曲,按其主題的不同,使用的是不同的調式。

由於我手裡的樂器不齊,目前無法真正做出典禮樂的恢洪氣勢,所以,只能求其神而取其意。

《明心之章》作為進場樂,自然不是最恢弘的部分。為了給後續的樂曲留出氣勢逐漸洪大的發展空間,這首曲子的旋律部分僅僅用了古琴和簫,打擊樂部分,用了波斯Daff鼓和銅鈴。其中,簫採用了二聲部重奏來演繹寬廣的空間;古琴的泛音勉強替代了鐘磬;Daff鼓用來代替傳統的大鼓和小鼓。古琴的散音淡淡的為樂曲鋪墊了厚重感,以試圖彌補古琴泛音和Daff鼓的輕薄音色之不足。

更困難的部分是調律。這套樂曲使用東方的五度相生律(三分損益法生律),取250.56Hz為黃鐘,這相當於A4=422.82Hz。而我手中所有的吹奏類樂器,都是以A4=440Hz為基準音。在這種情況下,我只能犧牲音色,來儘量保證音準。為此,我不僅修改了樂器,而且採用了更複雜的指法、以及更嚴苛的口風。所有這些改變,都限制了樂曲演奏中的表達。

面對這種難度,我也多次考慮升高基準音。但反覆考量之後,還是堅持下來了。這其中的一些感悟,我會記錄在另一篇文章《校黃鐘》中。

當然,最大的難度,還是我水平不高。現階段很難把這套典禮樂做的更好。不過,我覺得,這件事情,應該要開始做了。畢竟,人類對創世主和大法的感恩,這是人類文化和生活的一個重要部份,也將是人類的一個重要傳統,所以,在復興傳統文化的時候就要開始奠定了,而不是等到傳統文化復興之後再開始。

出於這樣的考慮,我想,既然現在還沒人來做這件事,那麼我就作為一塊墊腳石,拋磚引玉,為這件事情開個頭,將來一定會有更有才華之人,以精誠之意,來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