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年前的石晶透鏡和風化玻璃



【正見網2001年05月04日】

大衛先生展示了一個物體,其特性如此令人難以置信,讓人幾乎要說這不可能----這就是在NINEVEH寶庫中發現了一個石晶透鏡。幾個世紀以來,它一直沉睡在這個曾經是富麗堂皇的城市而變成的廢墟中,一起被發現的還有幾個銅器及其它有價值的物品。他對這個透鏡進行了最仔細的檢查,並做過幾次測量。其孔徑為不完全圓形,長徑1-6/10英寸,短徑1-4/10英寸。總體形態為平面凹透鏡,通過對偏振光的反應證明,其平面部份由一個六面形石英晶體其中的一面形成。它曾被嚴重地磨光和擦傷。透鏡呈凸鏡的事實不是由現行採用的碟形工具的方式打磨而成,而是由寶石工的輪子或這一類的方式磨成。所以其厚度不均勻,其邊緣厚約2/10英寸,焦距4.5英寸。它有十二個空洞的殘跡,它們原來充滿了液體或壓縮的氣體,其中十個可能是因為打磨時處理不當被打開了,因此大多數氣體都排掉了。大衛先生通過分析原因得出結論:它不是一個裝飾品,而是一個光學透鏡。

然後大衛先生展示了同一廢墟中發現的風化玻璃的樣品。玻璃表面覆蓋著彩色斑點,其顏色比黃銅礦還要光焰。大衛先生說幾年前就在St. Leonard 發現過風化玻璃,但沒有人可以解釋這個過程。它曾含有鎂,而鎂從玻璃的矽中分離出來了。圍繞中心點大多數真正的石英微小晶體排列成圓圈,外圍又有鎂形成的不規則鋸齒狀圓圈,它們排列成同心環狀。當這一過程達到玻璃的一定深度時又從側面延伸,從而把玻璃分成許多薄層。而且在一定的距離似又形成新的中心,由此這一過程得到延伸。

沒有人知道古人如何掌握了這些技術。

參考資料:
Brewster David: 美國科學雜誌, 2:15,-122-23,185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