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領先的愛滋病毒

元泰然


【正見網2001年06月07日】

目前用於治療愛滋病的藥物主要有三大類。這些藥物通常施藥量高,毒性大,施藥時間有嚴格的規定,目的是避免形成抗藥性。另一方面,這種很困難的施藥程序又有可能增加出現抗藥的可能性。因為病人很難遵循治療療程,結果促成了病毒的演變。

最近英國一個研究機構對一組感染了愛滋病但尚未開始治療的病人進行研究,發現有27%的病人染有發生了抗藥性突變的愛滋病毒,其中3%能抵抗主要的三類治療愛滋病藥物。相比之下,在1994年至1996年間,沒有病人染有這類愛滋病毒。而且,這些抗藥性愛滋病毒更有可能傳播下去,情況可能越來越糟。在美國,大約15-20%的新愛滋病人染有這類抗藥性愛滋病毒,並且數字在增加。

一般認為,發生了突變的病毒通常生命力不很強,因而存活的可能性較低。一些研究人員希望這會防止抗藥性愛滋病毒的存活和廣泛傳播。但新的研究結果發現情況並非如此。而且,一些突變種能抵抗多種治療藥物。科學家認為如果進行一個更大範圍的研究,可能會發現有病人染有能抵抗現有全部治療藥物的愛滋病毒。

據說愛滋病毒是從熱帶雨林中傳出的。那麼幾千年前的原始人生活在原始森林之間活過了這些病毒,有了上千年文明的現代人怎麼卻在二十世紀末受此重創。

現在,人類又在科學與病毒的賽跑中敗了一個回合。這場比賽的終點在哪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