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痴天才的啟示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5月26日】

奧斯卡影片「雨人」(RAINMAN)中主角是一個不敢單獨上浴室或無法決定要吃穿什麼的人,他經常神情呆痴,不懂人情世故,不會談情說愛,象是一個弱智的人,然而他卻另有天賦,是一個數學天才,他可在瞬間報出無意中撒在地上的數百根火柴棍的準確數目, 能在賭場牌局大顯神通,令人驚嘆不已。

這種人不僅僅是電影的虛構,現實生活中也不乏其人。俗話稱這種人為「白痴天才」。最常見的莫如月曆通、數學通及音樂通「白痴天才」。

「月曆通」:可說出任何假日及任何星期中某一天,例如當問及復活節會落在2045年某月某周的某一天,他會即時正確回答出來,如以人工計算需經複雜的核算才能得知。

「數學通」:有能力用頭腦心算加、減、乘、除及記憶長串數字。 二次大戰期間,英國政府禮聘了二位「數學通」當作活電腦使用。有關研究發現這些人年歲不等,有的才6歲,11歲,他們對新舊問題的解決並不感興趣,也不願觀察別人如何解決它們。他們不尋求數學或科學的方法,卻具有特異解決問題的本事。

「音樂通」:有的盲人頗具音樂才華,他能演奏僅只聽過一次的音樂作品。有的雖缺乏音調及速度的辨識力,也無需翻頁,卻能重複演奏一首樂譜。

還有的「白痴天才」則是只要看過一次的物件,就能建立模式,也能引述全美國5000個城市的旅館數及房間數目,僅此列舉一二。

這些天才為何有「白痴」之稱?因為他們雖有特殊功能表現在數學、音樂及其他特定的學科上,卻是一群被稱為IQ僅有25的「傻子」,他們是一群無學習、寫作及閱讀能力的人。

這個現象如何解釋,難倒無數科學家,因為它超越了現代人所認識的常理。現代的心理學家相信一般人要通過教育始能發展諸如音樂、數學等潛能及經過正式、非正式教育才能有知識和智慧。而這些人卻是一個例外。他們都是文盲,他們從未受過訓練,也不受教育的。他們在被問及所擅長的「本行」的問題時,百分之99均可回答正確,若超出「專業」時他們就成了呆子,而且在生活中最基本的自理均需善心的協助與照顧。

對於這個矛盾的最常見的迴避性的解釋是:這些人大腦的某些部位發育超常,其潛台詞是這些人不是屬於正常的人,是大腦沒有正常發育的人;雖美其名曰「天才」,其實絕大多數人對待這現象的態度是把他們當作可以忽略不計的實驗數據,是正態分布主區之外的數據點。在這樣思想的指導下,人們可以心安理得的繼續相信著大腦是人的知識和智慧的源泉,神經元細胞內的化學或生理變化產生了思想,而智慧是存在人類遺傳原質中且是神經中樞(腦細胞)網路中各種經驗累積的結果。

其實未必有多少科學家真的要去研究一下這些人的大腦,因為大家對愛因斯坦之類的天才的大腦更感興趣。反過來說,真的這些人的大腦發育有異常之處,也很難解釋稍微深入一些的問題。很少有人用心想一想:「音樂通」的瞬間記憶是常規的認識記憶的過程嗎?人的記憶到底是儲存在哪?又是怎樣回想起來的?為什麼他和音樂有著特別的聯繫?音樂本身是什麼?為什麼他們不需要知道音調和速度?「月曆通」為什麼未必是數學通,他為什麼和時間日曆有這麼特別的聯繫?數學通的大腦就只是快速計算器嗎?為什麼他們不需要知道技巧和方法,而且他們的特長也不是因為他們的興趣所至?

其實科學家稱這些人是IDIOT SAVANT,「SAVANT」 意為「飽學之士」,實際上是一謬稱。他們並沒有經過通常人所認識的一個大腦的學習的過程就擁有了超常的知識和能力。其實音調、速度、計算方法、日曆的劃分,這些都是知識,他們只是智慧的一種表現,人腦加工後的表現。就像有的人,不屬於「白痴天才」這一類型的人,他沒有受過什麼音樂知識方面的訓練,卻也能演奏出動人的音樂。而且一般的人哼哼小調時也沒有人去記什麼音階之類的東西,可是卻有對旋律的把握。而且很多人聆聽美好的音樂時都是靜下心來,用心靈去感受,連旋律的本身也淡化了。這些都說明音樂真正的內涵是深刻的,而且人們對音樂的理解是超越了大腦的。所以,真正美好的音樂,其極品可以讓人「三月不知肉味」,這也絕非一個比喻而已。說到「數學通」,人們都知道很多心算術是比電腦還快的,而且不少人經過簡單培訓後就能很快掌握。為什麼叫做「心算術」而不是「腦算術」?而「數學通」則更乾脆,連技巧和方法都放棄了。

其實,這幾類「白痴天才」的出現正是告訴人們,人的智慧絕不僅局限於大腦,而且音樂、數字、時間本身都有其深刻的內涵和深層的宇宙中的存在方式,人們對它們的認識可以不必通過大腦。換句話說,人們通過大腦加工表現出來的思想認識,只是人的智慧最通常的一種表現方式,表達方式,而不是實質。

當現代的心理學家把人的智慧用簡單的測驗的結果,用「智商」的簡單的數字來作指標,實在是將人的大腦和思維徹底的規範化;當人們認為人們豐富的思想只是腦細胞內化學反應的綜合結果,只是遺傳物質表達的差異帶來的結果時,人們又如何去解釋為什麼有的人失去記憶後經過了一段歲月卻能完整的回憶起來?這些認識其實是對人們豐富的內心世界的扼殺,是對人自身靈性的一種侮辱。

古人是真正重視心靈的,對人體、生命和宇宙有著深刻的認識,所以有「心智」,「心血來潮」,「靈感」,「心有靈犀一點通」,「心花怒放」, 「心心相印」, 「心猿意馬」等說法。現在的人們常常認為經過大腦的思考才是理性的表現,而心的描述和感受被一概呲之為情緒化的表現,是不理性的。其實不然。現在的人因為很難有內心清靜的時候,因為其心似猿,所以意似馬,所以其內心真正的自我很難起作用,很難有心智帶來的真知灼見。而人的大腦則被各種後天的觀念主宰,想入非非。大腦的思考只有在內心清靜純淨的情況下才是理性的表現。

對知識的把握和重視容易使人變成學者和工匠,而對心靈的開啟和提升卻能使人成為智者和聖賢。

古代的人注重心靈,所以有很多偉大的聖人、智者、先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曉過去未來之事;後來的人注重起大腦來,也就逐漸塵封其靈性,於是就有了博學之士,多了很多專家,學者,廢寢忘食,耗盡畢生精力,掌握某一門的一些知識。到了現在的資訊時代,那麼人連大腦也開始放棄,因為有了電腦,即使沒有電腦,人的大腦也只是窮於儲存紛繁複雜的信息。所謂「信息」也就是說可能連「知識」也談不上了。比如銀行利率是多少,股票行情是什麼,是信息而已。有了「信息」這一名詞,人們可以不必去判斷其真假對錯,是否是有用的知識。所謂資訊時代,其實是人們的心智更加迷失的時代,人們越來越鑽到這個表面的現實世界中來了,被忙碌的生活和龐雜迷離的信息給困住了。

「白痴天才」的出現打破了人們對智慧的認識的框框。他們其實就是天才或不凡的,只是他們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天才。他們沒有多少常人的思想觀念和能力而展現其天賦之才華,而通常意義上的天才往往是天賦之才華在人的能力和思想上的超常體現和發揮。其實只是天賦之才華的不同表現方式。大腦的不同部位被鎖上了或打開了,所以有人痴,有人狂。現在科學說人腦有70%以上是用不上的。人們為什麼把人變聰明了叫「開了竅」了?說白了就很簡單。

現代心理學家及教育學家在尋求人類智慧發展過程時,無法了解智慧的來源,大多數智慧的定義均未提及它的來源。那麼,智慧從何而來?

法輪大法指出:「那麼人的大腦起什麼作用呢?要叫我講,人的大腦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形式當中,它只是一個加工廠。真正的信息是元神發出的,但是他發出的不是語言,他發出的是一種宇宙的信息,代表著某種意思。我們大腦接受到這種指令之後,把它加工成我們現在的語言,這種表達形式。我們通過手勢、眼神、整個動作把它表達出來,大腦就起了這樣的作用。真正的指令、真正的思維是人的元神發出的。往往人們就認為是大腦直接的獨立作用,其實有的時候元神在心,有的人確實感覺到是心想。」

真是一語道破天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